close

走一趟"民歌四十",彷彿走進歷史。看的不是展覽,而是歲月:泛黃的手稿,斑駁的吉他,黑膠唱片如數家珍,卡帶盤帶重出江湖... 細數牆上的俊男美女,笑看身邊的大叔大嬸...

今晚感性推薦齊豫:七點鐘 (1985)

...

民歌是"校園民歌"的簡稱,來自 70 年代一股大學生的自覺意識,決定寫自己的歌與唱自己的歌... 民歌的開始很清楚,至於何時結束卻很難說,好像潘朵拉的盒子,一路開到現在,雖然曲風發展各自不同,卻帶動了 80 年代台灣流行音樂的黃金時期。

民歌的特色之一是詞曲清新:白話的文字帶著韻味,說出了某種說不出口的情感,簡單的編曲卻帶著厚實的樂器手感... 不知道為什麼,這兩種特色如今好像很難搭在一起。

...

現場聽到這首歌,大學時的收藏,從卡帶到 CD... 想到某人...

搭到淡水的火車(當時沒有捷運,還是舊台北車站),沿著中山北路一路向北... 初次約會要早點到,"車廂裡面對面坐著你的眼底,一個驚慌少女的倒影"...

...

照片中的女孩叫三毛,一隻哭泣的駱駝,據說這是她的故事... 這張專輯叫"回聲",說的是三毛的"今生今世"... 

這首是"今生",放在前面的情竇初開... 三毛的丈夫荷西是潛水人員,在工作中意外溺斃,於是有了"今世",放在後面的椎心刺骨...

  

  

作詞:三毛  作曲:李宗盛

今生就是那麼的開始的 走過操場的青草地
走到你的面前 不能說一句話
拿起鋼筆 在你的掌心寫下七個數字
點一個頭 然後 狂奔而去

守住電話 就守住度日如年的狂盼
鈴聲響的時候 自己的聲音 那麼急迫
是我是我是我   是我是我是我

七點鐘 你說七點鐘
好好好 我一定早點到
啊  明明站在你的面前
還是害怕這是一場夢

是真是幻是夢  是真是幻是夢
車廂裡面對面坐著你的眼底
一個驚慌少女的倒影
火車一直往前去呀 我不願意下車
不管它要帶我到什麼地方
我的車站 在你身旁
就在你的身旁  是我在你的身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