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隔一陣子,我會把家裡的擺設重新安排一遍,順便把散落各處的書"歸位"...

這些書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或何種動機下被拿出來的,它們陸續離開原本書架的位子,零星聚集在沙發旁、床邊或茶几上,日子久了,越堆越高... 放在上面的那幾本有摺頁,代表某一天的閱讀在此中斷,雖然我一點都想不起來;有些書裡還留著劃線或塗鴉的痕跡,代表當時閱讀的關注,肯定是熱血澎湃,雖然我也一點都想不起來。壓在最底下那本應該是最早拿出來的,上面的灰塵好像某種抗議,意思是很久沒碰了... 雖然我同樣一點都不記得...

...

有些書在閱讀的時候驚險萬分,必須一氣呵成,有些則是順手取來翻閱,隨時可開始,隨時也可終止。有些書很嚴肅,需要重複翻閱,但嚴肅中又讓人發笑  有些則是優美而沉重,讓人捨不得一次看完... 這些書散落各處又混在一起,佔據家中不少能放東西的平面,陪伴我這陣子的心情。

不知道是心情影響閱讀,還是閱讀影響心情,腦袋突然想起這段"不像旋律的旋律",如同三月的荒謬與蠢動,好像很具體,卻有一種失焦,好像很充實,又有一點空虛...

我決定將這首曲子命名為"戀人絮語",意思是亂七八糟的平靜。

 

 

書架上多了一些大大小小的縫隙,裡面塞了一些多多少少的灰塵,原本放在這個縫裡的書跟原本放在那個縫裡的書在某種機緣下同時出現在另一個地方,它們並不認得這個機緣,只是高高低低疊在一起,空白的筆跡說出情人間的傻話。

...

每隔一陣子,我都會做同樣的事:一面整理散落的書,一面聽著散落的音樂。慢慢地,我相信,也許,"歸位"並不是依類別排放整齊,而是再次把它們弄亂,等著下一次莫名其妙的相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mall Issue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