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裡非常安靜,空氣瀰漫著紙張與油墨的味道,零星的客人或站或坐或蹲在各自的角落,享受尋寶的神祕樂趣... 突然門口風鈴聲大作,急促的腳步聲劃破寧靜,櫃台傳來宏亮的嗓音:"把所有文創的書通通包起來。開統編"...

閱讀的趣味瞬間轉為好奇,我透過書架的縫隙瞄向櫃台,此人架式十足,揹著一台看起來是新買的筆電,皮膚黝黑個頭粗曠,戴著假文青牌的金屬細邊眼鏡,穿著紮進褲子裡的Polo條紋衫,小腹微凸... 好吧,我承認:一副學者模樣。"大概是附近大學的教授"。我想都不用想。

櫃台小妹面帶疑惑,小聲問了一句我聽不到的話,大叔提高音量:"就是封面印有文創這兩個字的書"。小妹皺著眉頭再次確認這個要求,他神氣點頭:"對,通通要買",還特別強調這四個字。

...

不問作者,不問書名,不問議題或分類,不問編號或出版社,甚至連翻都不翻一下,只要求"封面印有文創二字"... 第一次見過有人這樣買書,我的腦袋跟著起鬨,卻不知該如何搜尋。眼前立刻閃過種種這兩個字可能出現的地方:大標、小標、主標、副標、側標,甚至還有書腰、摺頁、夾頁、封底介紹與評論...

果然,小妹先在電腦前忙一陣子,然後進進出出爬上爬下,還找來同事幫忙與大叔再次確認。大叔忙著講電話,沒空回頭,只是不斷比出ok的手勢... 我想,大叔大概只認得"文創"這兩個字,或者,大概也只有這兩個字才能讓大叔安心。

...

我從來不看封面印有"文創"這兩個字的書,也不知這種書到底放在哪裡,但櫃台上漸漸出現兩落書,有大有小有厚有薄,有彩色印刷也有黑白印刷,而且越堆越高。小妹也忙得高興。

好一副欣欣向榮皆大歡喜的景象,窗外艷陽高照,窗內人心雀躍。大叔結完帳,提著兩大袋封面印有"文創"的書,高高興興走了。我想大概各有五六公斤。他應該花了不少錢,幸好有發票可以報帳,至於到底買了哪些,或這些書裡面到底寫了什麼,也許並不重要... 我想也對,總是某個偉大的研究計畫,反正能報帳就好,會計室也不會多問。

...

大叔走後,書店恢復寧靜,只是,原本的神祕趣味不見了。櫃台一陣竊竊私語。

"哇靠",我心想,"原來文創真是個好生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mall Issue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