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末的早晨空氣清新,出門買麵包,忽然飄來一段熟悉旋律,輕輕柔柔、斷斷續續、哩哩拉拉,原來大清早有人在練鋼琴... 我停下腳步抬頭張望,涼風拂面,原本安靜的巷子更安靜了...

推薦這首,巴哈:G小調小步舞曲 (BWV 115)

... 

也許又跟天氣漸漸變涼有關,"耳朵"好像真的回來了... 就這樣,我在路邊站了一會兒...

與另一首(G大調)小步舞曲相比,這首含蓄多了,大概只有彈鋼琴的人才會知道,卻是我非常喜歡的曲子,多年前曾自學摸索,戴著老花眼鏡土法煉鋼,簡單幾個音卻彈到手指打結... 也許正因如此,我更喜歡此時此刻的輕輕柔柔、斷斷續續、哩哩拉拉,彷彿喃喃自語,也彷彿在偷偷練習,深怕吵醒還在睡覺的家人... 

...

巴哈的美不在旋律,而是結構。這是一種體會,尤其是左手。他總是有辦法把幾個莫名其妙的音湊在一起,行雲流水上上下下,大調小調若有似無,好像永遠彈不完。

這首是學鋼琴初階的曲子,簡單卻意境深厚,虛虛實實如夢似幻,不易表現,小孩通常會不耐煩,不是出手太重就是太過急躁,但這都不是重點... 真正的重點是小孩通常不會在週末的大清早練琴,就算被迫也會擺一副臭臉,不可能彈得如此輕柔...

"應該是位大人吧"... 一路上,我一直想著這件事...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這首要彈得哩哩拉拉才好聽... 相較之下,我更喜歡這個慢的版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