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陣子了,我用 true 與 real 去分辨我所認識的世界、體會某種世代翻轉的力量、冷眼旁觀川普現象與同性婚姻、重新思考21世紀的"民主"與傳說中的後現代,甚至在課堂上用這兩個字去詮釋藝術家的掙扎與衝突... 我用這兩個字的差異去感覺時間在我身上的作用、一種存在的感覺...

true是大家的,real是自己的;true是一種時間缺席的關於"永恆信念"的真實,real是一種時間在場的關於"當下感覺"的真實。那些被稱為 true的東西通常不會改變,來自某種理性或推論,或至少是某種希望 (what you think),人們總是把 what you believe 與 what you hope 混為一談,real則是身體存在的 what you feel,內容通常依狀況而定...

當然,重點不是爭辯 true 或 real 作為一個現成對象物的內容,畢竟這兩個字也是被人發明出來的,但總有某種東西讓你把某些信念當成true,也有某種東西讓你把某些感覺當成real... 真正的問題是當信念中的 true 與感覺到的 real 發生衝突的時候,你接受哪一個?譬如,當"愛上不該愛的人",你,To be, or not to be?...

...

一個不冷的冬天還算"冬天"嗎?或者,到底"冬天"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思?...

或者,民粹不也是一種民主嗎?... 

或者,"普世價值"是誰的?...

或者,天底下究竟有沒有一種人叫做"不該愛的人"?又是誰說了算?

...  

...

已經很久沒寫部落格了,有點生疏,面對上一季與這一季、上學期與這學期、去年與今年、來自信念的與來自感覺的,我試著作出區別... 腦袋裡千頭萬緒,卻始終構不成句子,好像心事重重,卻不知道在想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非觀點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