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弄了個部落格,開始練習寫作,順便整理生活。起初總是顧慮很多,怕寫不好,怕不會經營,怕沒人看,怕暴露自己太多,怕東怕西... 其實部落格沒什麼好怕的,有感覺就寫多一點,不想寫就放著,主要是讓"思"有個家。套句台詞:你只要一直寫,一直寫,就寫出來了... 

...

網路科技對我這種頑固又自閉的天蠍老頭最大的幫助,一個是Youtube,另一個是部落格:

Youtube 供我探索,Blog 讓我收網;前者像速寫  後者像油畫;前者是逛超市,後者是做羹湯...

...

1. 部落格像一台車。我心中的好車並不是昂貴又無聊的"代步工具",而是能勾起你探險慾望的四輪夥伴,你甚至想特地"為它出門"... 我的意思是:部落格會激發你寫點東西,因此你會開始細細品嘗"感覺",開始重新檢視日常生活的細節,"sharpen your mind"。這是第一個循環。 

2. 文字的魅力來自寫作... 自從開始爬格,我不知不覺開始"文字思考"起來...

3. 文字思考不同於語言思考,不是直接把話"寫"出來而已... 這是一個整體設計... 

4. 感覺固然重要,但光有感覺是不夠的,重要的是"敘述":一種文字排列組合的遊戲...

5. 把感覺"敘述"出來並不容易,既要言之有物又要易於閱讀,只好反覆推敲,字字斟酌... 

6. 第二個循環:部落格讓我重新感覺"感覺(這種東西)",為了敘述,我經常在文字中發現新的感覺,因此又回到感覺本身... 我的意思是:感覺可以琢磨文字,文字也可以琢磨感覺...

7. 我經常檢查以前寫的東西,修改一個字、一個標點符號或段落... 某種趣味,或潔癖...

 

2018_0717  

 

整理"我的後台",意外發現自己已經寫了六百多篇,包含近四百首歌,另外還有一百多篇草稿... 偷偷高興的不是這些數字,而是數字背後的六百種心情,如卷軸般記錄這些年的生活感覺...

曾經有人說我"出頭"很多,不知是好是壞,只是有時回看自己,就是一副狼狽的傻逼模樣...

許多人說他們也要寫部落格,我替他們高興... 許多人後來又沒寫,我也替他們高興... 

... 

部落格是自己的家,不必遷就也不必討好,除非你要把家變成交換流量的網紅商店 (那是另一種玩法),否則不用刻意"經營",亂一點也沒關係… 我的意思是:寫出自己的節奏,隨興就好。

...

這裡是個安靜的地方,不即時,不雙向,不在乎"已讀不回",只有慢慢"讓訊息飛一會兒"...

我當然期待讀者,但也只能交給緣分... 希望你們意外路過,然後選擇留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