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大陸同學,你們好,歡迎來到這學期的"藝術概論"課程,我是小毛老師。

疫情關係讓你們必須滯留中國,無法親臨上課現場,這讓原本以"體驗"為主的課程設計面臨挑戰 (但卻也是個有趣的挑戰)。於是,為拉近上課距離,我打算以書信的方式與你們聯絡,每週寫一封信給你們,告訴你們本週上課的重點,也會附上一些相關的文章/資料/網站,請同學自行閱讀/體會。另外,我在部落格中新增"陸生的藝術概論"專欄,將此信轉載,當翻牆成功的時候也可以看看,順便看看其他文章。

...

1. 相較於其他以知識累積為主的背誦或考試科目,"藝術"是一門很特殊的學問,特殊之處不在它是一門"知識",而是一種"體驗",這種體驗無法透過上課強行植入,不需要背誦,也不需要考試,只能由內而外有感而發,因為藝術的美感是一種需要被自己創造出來的感覺。 

"知道很多東西"與"感覺很多東西"是不同的,因此,藝術學習的第一步,就是拋棄依賴知識累積的習慣,把知識變成經驗,從自己切身的感覺出發,並嚴格檢查這個感覺...

事實上,雖然疫情造成不便,卻是重新檢查日常生活的好機會,那些平時習以為常的信念/習慣/價值/人際關係/信仰等,都在疫情中呈現不同面貌,這些都是深刻的創作題材。

這段時間也許是你這輩子遇過最特殊的日子,如果你夠敏銳又有行動力,我會希望你善加"利用"這場災難 (反正已經發生),化沮喪為力量,寫寫東西 (日記/隨記/小說/劇本),畫畫圖或拍拍照 (街景/社居/家景/房間),玩玩音樂或彈彈吉他 (作詞/作曲/寫詩)...

...

2. 既然藝術的美是一種自我創造的體會,這幾週上課的重點是"自我察覺",首先要自問"感動為何?"

"撇開藝術不談,從小到大,你感動過嗎?... 感動的感覺又是什麼?"...

事實上,當你真正感動的時候,並非表面上大哭一場,而是一種領悟,所謂"移情"。譬如,愛情電影讓你流淚的其實並不是故事情節,而是故事背後那個你所抱持的"愛情價值" (如對背叛者的憤怒,或對忠誠者的同情)。中文的"移情"恰好說明這個狀態。換言之,你不是"被感動",而是主動把自己"移"了進去。你創造了感動,如同創造一座橋樑,把自己投射在電影裡,跟著劇情起伏,反覆驗證那個你原本就有,但沒說,或說不出口的東西... 相反的,對於原本就沒有"愛情價值"的人來說,愛情電影是不會感動的。

畢卡索曾說:"每個小孩都是藝術家"。現代劇場大師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名言:"Love the art in yourself, not yourself in the art"... 如果藝術來自感動,藝術就是你與生俱來所"內建"的東西,只是也許你自己不曾發現,或在考試競爭的成長過程中(被)遺忘了,而這也是這門課所強調回歸"體驗"的原因。所以,慢慢體驗每天不同的生活,發現每天細微的不同之處...

藝術是一種語言,但不是文藻所教的那種語言,它說出(溝通)某種隱晦但深刻的感覺。

...

...

放心,這門課不是哲學課,而是"藝術概論"。這是一門最簡單卻最難教的課,之所以會在開頭說這些,是為了給這門課奠定一個學習基礎,希望你能體會。以後我還會介紹其他藝術議題。

好吧,既然防疫在家,沒事多閱讀,多思考,多創作,多感覺...

在此推薦兩個我很喜歡的視頻系列,他們是大陸知名藝文人士,一個是視覺藝術類的"陳丹青《局部》",介紹許多有趣又重要的中西繪畫及觀念,另一個是文學類的"梁文道《一千零一夜》",介紹許多重要的世界名著,Youtube上有,相信在大陸也有其他管道可觀看。

 

 

 

祝大家身體健康

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陸生的藝術概論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