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的第一步是大掃除,大掃除的第一步是丟東西,丟東西的第一步是丟掉一些看起來重要,但其實一點意義都沒有的狗屁文件...

這些文件有點像業績報告,以A4資料夾的形式霸佔書架底層,包括各種"殊榮"/參與紀錄/感謝狀/聘書/獎狀/邀請函,以及各類委員證書/會議記錄/檢討報告/公文/信函... 簡單說,就是一些別人給我的,我再轉手給另一些人審查,用來"證明自己沒閒著"的東西 (即:"第三方"給"第二方",用來證明"第一方"存在的文件)。

...

曾幾何時,"防弊"已然成為一種產業,而當這個產業進入校園,最高興的應該是影印店。

於是,從學校評鑑、系所評鑑、教師評鑑、課程評鑑到社團評鑑,大家卯起來買資料夾,為的是告訴別人自己做了什麼,以便換來長官"關愛的眼神"... 於是,辦畫展需要證明 (即便長官本人親自在場),寫論文需要證明,擔任口試委員需要證明,受邀審稿需要證明,參加開會需要證明 (就連不參加開會也要證明)...

做任何事都需要證明,而且必須是第三方的證明才符合"認證格式"... 於是,"在走廊上跟學生聊天"並不算導師的日常關懷,必須上網登錄才算,並供出談話內容 (好像醫生填寫病歷表);"借錢給學生"也不能只是私交情誼,必須被迫請他寫一份感謝狀存檔,否則無法向學校"證明"你對學生很好... 

...

有一種失敗叫"瞎忙"...

如果"防弊"的目的是"追求卓越",狗屁文件顯然防不了弊 (漏洞百出),也追求不了卓越,浪費資源又不環保,搞得大家人心惶惶,深怕做了無法認證的"白工"。更好笑的是,有時為了"證明自己有做事"所花的時間,竟然比真正做事的時間還多;為了"存放自己有做事的證明"所佔的空間,竟然比真正做事的空間還大... 難怪許多老師家裡都有一堆狗屁資料夾。

...

"書架不是用來放這些東西的"... "哪怕是放一包衛生紙還都更有價值"... 

Google Meet 用來聊天比用來開會有趣多了。

...

朋友說我文筆不錯,建議我退休後可以寫回憶錄,自娛娛人,順便說說這些可笑的校園內幕,搞不好還能賺錢,連書名都替我想好了:

"校園狗屁文件賞析" (文件展/藝術教育/行為藝術)、

"狗屁文件美學" (專書類/當代文化研究)、

"從狗屁文件看校園文化" (專書類/教育評論)、

"杏壇檔案秘辛" (報導類/紀錄片)、

"評鑑下的教育格調 - 以狗屁文件為例" (論文類/教育學)、

或"白色巨塔"之類的 (劇本類,但不知學校是什麼顏色的塔)...

也有人反向思考,提醒我以後走路小心,因為我揭露太多不能說的狗屁秘密,恐惹來殺身之禍... (小說類:一個退休藝術老師的意外死亡,破案線索就在他的部落格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