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休至今已過一個月,日子在感覺與適應中渡過。當意識到"時間是自己的"的時候,時間就特別珍貴,原本聽說可以閒閒沒事幹的日子,卻有一種忙不過來的感覺... 最近又開始彈吉他,打算把這輩子從小到大唱過的歌都好好再練一遍,算是對時間的敬意、對音樂的敬意,也是對吉他的敬意...

...

開始彈吉他是個意外。小學五年級家中來了一個從未謀面的香港"表哥" (後來才知是古惑仔來台灣跑路的),帶了一把吉他,從此開啟我對這個樂器的著迷。後來表哥回去了,老爸怕我無聊,特地在聖誕節送我一把三百塊的尼龍弦吉他。這把吉他一直彈到大學畢業... 回想起來,這應該是這輩子最重要的禮物。

...

70年代台灣吹起民歌風潮,吉他成為顯學,幾乎每個人都會彈上幾首,我也順著一路彈進國中... 高中住校,慘淡的歲月不記得學了什麼,倒是吉他社成了生活重點,還自創一些莫名其妙的招式唬人... 大學重考/補習班/轉校/轉系的日子也不記得學了什麼,直到進入東海建築系才開始有自己的"窩",吉他放在宿舍牆角,安心混在一堆建築圖紙與模型材料中...

大三在火鍋店打工,存了半年的錢買了生平第一把鋼弦吉他,YAMAHA FG375SII,從此陪我浪跡天涯至今。這把四十歲的吉他曾放在建築師事務所/室內設計公司/滾石唱片/錄音室,也陪我去過芝加哥與紐約,待過台中/南投/彰化/雲林/高雄,也陪我待過許多學校的研究室...

...

說來好笑,彈了一輩子吉他,卻從來沒"學過"吉他,甚至不會看譜,更好笑的是,我好像也不在意...

我喜歡彈吉他的"感覺"勝過彈一首"曲子",尤其是改編的過程,那是一種透過手指撥動的壓力與張力平衡:音樂在指尖說故事,如同每個和弦都有自己的個性與適時搭配的台詞...

由於是自學,我好像很難真正"教"別人彈吉他,經常有一種不知該怎麼說歉疚感...

深夜在家唱歌原本就是憋著,深怕吵了鄰居,而我的破菸嗓更是悲劇中的悲劇,加上錄音器材有點複雜,還要混音剪接,經常搞得手忙腳亂。朋友說我是自娛娛人,也許只能說"自娛",有沒有"娛人"就不知道了,甚至覺得吉他才是主角,唱只是在幫吉他伴奏。

...

據說彈吉他可以刺激末梢神經,聽起來不錯,只是最近末稍神經又開始長繭了... 原本列了一份"歷史歌單",打算好好填補退休後的日子,後來發現曲子實在太多了,乾脆依心情,想到哪首就唱哪首...

好像畫畫一樣,這又是個可以玩很久的新玩具,令人興奮的 projec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