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建築三十多年,搬過許多次家,做過許多種事,用過許多種工具,也丟過許多東西,但不知是有心或無意,今天突然意識到,桌上的筆筒裡始終放著一把比例尺... 

這個意識有點好笑,想到電影"重慶森林"裡王菲在梁朝偉家的鏡子上黏了一張照片,不同的是這把尺我認識,它來自我的大學時代,而且一定是我自己放在筆筒裡的,意外的問題是:"我為什麼一直留著它?"

...

15公分的短尺有些泛黃,但刻度依舊精確,紅藍黑的凹槽線條清析,拿在手上比畫兩下,銳利又熟悉。100與600那面有小磨損,200與300那面有兩處缺角... "大概是因為1/100與1/200是最常用的建築設計比例,翻來翻去最容易敲到吧",我不知在向誰解釋... 

"上次用它應該是1987年東海的畢業設計吧?"... 我努力回想。

...

一種老朋友的幽默。這傢伙陪我度過建築系的日子,陪我畢業後四處漂盪,陪我出國回國,甚至陪我離開建築... 陪我彈吉他,陪我做唱片,陪我玩劇場,陪我教書,陪我畫畫,陪我寫部落格,陪我退休...

環顧四週,驚訝發現這把尺竟比我的 YAMAHA 吉他還老,應該是家中陪我最久的東西了,但吉他還在彈,這把尺三十多年來一直沒用過,以後也不太可能會用到... "但我為什麼一直留著它?"...

 

DSC_1532.JPG      DSC_1530.JPG

...

我拿著這把尺在手上轉來轉去,用不同比例量量我的菸斗,想起從前還有一支短短胖胖的模型用比例尺... 我沉靜在這個好笑的"意識"中,不是懷舊,也不帶任何遺憾或感傷,只是靜靜感覺這個"意識"...

想起那把四十年的 YAMAHA 。雖然後來也陸續買了不少吉他,但手感與彈奏的把握就是不如舊琴順手...  彷彿某種召喚(Re-call),從記憶深處召回身體原初的知覺與信任...

...

熟悉的工具給人一種存在的"儀式感",那是旁人無法剝奪(通常也無法理解)的自在與尊嚴,一條屬於自己與世界的私密通道,如同匠師手中的刻刀、裁縫手中的針線,也如同房間裡油畫顏料的味道...

"靜靜放著就好了,哪怕什麼事都不做"... 

也許在我的"潛意識"中,這把比例尺放在看得到的地方,就能讓我安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