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時期曾在台北讀了一年的航海系,正確名稱是海洋系航海組... 雖然入門的課程還談不上專業,雖然第二年我就轉學去台中進入另一個領域,雖然第三年之後我又輾轉做了很多別的事,雖然一輩子活在陸地上超過六十年,雖然我知道此生注定與航海無緣... 但不知為何,對海洋的迷戀卻一刻不曾消失...

昨晚又去了海邊,三更半夜坐在碼頭邊,聽聽大海,看看大船,吹吹大風...

...

如果地球是一座城市,船員就像這個城市的快遞,孤單又渺小,穿梭於五大洋,停靠在七大洲。

這是我對航海的想像。我不敢說自己的夢想是航海,因為我從未為此努力過,只能說是一個很美的夢...

 

 

夢中有一個想像:"如果我當年沒有轉系..."、"如果我這輩子真的去跑船了..."、"如果我跑船了還會彈吉他或畫畫嗎..."、"如果我是一艘遠洋貨櫃輪的船長..."、"如果眼前這艘正要出港的船上有我的同學..."... 

這些"如果"並沒有意義,卻也不遺憾,人生的路雖多,但終究只能選一條,無關好壞,不同而已。

...

雖然如此,感謝現代科技,最近發現幾個 Youtube 船長頻道,用他們親身經歷的船長視角,小小滿足我的航海夢想像... 於是,從船艙介紹到航行規則、從大船入港到大船離港、從貨櫃吊掛/排列/集裝到卸貨、從甲板上的駕駛設備到甲板下的輪機維修,甚至包括海上生活、危機處裡、餐廳/廚房/休閒/娛樂...

我打開全螢幕,看得入神,彷彿身歷其境,一段一段填補我的航海夢。

... 

 

...

不論是航空母艦、貨輪、漁船或小遊艇,海上航行的基本工具是"船",這是一套古老又迷人的機械結構,既要滿足機能需求,又要符合流體動力,在有限的空間裡要做許多事,這也讓"船的設計"蒙上一層神祕面紗... "船的設計師應該也會很愛海吧",我想。 

除了超大型建築物,貨櫃輪船大概是目前地表最大的人造工程,有些比航空母艦還大。這些動輒幾十萬噸又有三四百公尺的龐然巨物靜靜漂在海上,又重又輕,有如移動城堡,非常壯觀,而其中的細節更是內行人才能看得出的門道,感謝這些船長們的介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