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夕陽餘暉中,一艘旗津渡輪正緩緩駛過港區,拖出小小浪花;meanwhile,台東鹿野的大草坪空無一人;meanwhile,菲律賓 Davao 市的一條街上有幾個小孩在路燈下玩耍,穿條紋上衣的男士騎摩托車經過;meanwhile,芝加哥一早艷陽高照,湖邊大道湧現車潮;meanwhile,溫哥華還在睡覺,英吉利海灣下著小雨;meanwhile,號稱全世界最美的挪威 Bergen Line 火車正在大雪中穿越山區 ...

這些影像分開來看只是無聊的個別風景,毫無關係,但被冠上"直播(Live Camera)"的名義後,意義就不同了,意味著:剛才那輛挪威火車正在穿越大風雪的時候,一艘旗津渡輪正在迎著夕陽跨海,此時的芝加哥正值上班尖峰,而一群菲律賓小孩正在傍晚的 Davao 市某條街上玩耍,此時溫哥華的清晨一片沉寂...

...

有一種"意識"令人著迷,尤其當這種意識進入循環的時候,譬如意識到 meanwhile (於此同時)這個概念,彷彿從意識裡長出一條線,圍繞意識本身,同時又編織出新的意識... 總之,meanwhile 讓存在變得立體。

時間的厚度在空間中呈現,好像音樂的層次 (layers),集體又個別,地圖上的"世界"近在眼前,層層疊加,如獲新生... 於是,不知是時間吸引了我,還是空間吸引了我,"此時此刻"的我坐在螢幕前,透過即時影像分割畫面,親身參與世界各地這些"此時此刻"的事。

 

...

熟悉的地方喚起記憶,不熟悉的地方喚起想像,關於此時/此地畫面中的那些人/那些事:

我搭著這艘渡輪回到鼓山,船尾傳來濃濃的柴油味... 我獨自走進台東鹿野高台,驚覺身邊一個人都沒有... 我走在菲律賓 Davao 市的小巷,幾個小孩迎面而來... 我一大早就塞在芝加哥湖濱大道的車陣中,如同當年那樣,偶爾聽到隔壁車的咒罵聲... 或者,我終於去到一個很遠的地方,小小實現一種天地合一的放逐,此時我正搭乘這班 Bergen Line 火車,窗外大雪紛飛...      

看得越入神,就越有臨場感... 我不僅可以"在"這裡或"在"那裡,還可以同時"在"很多地方,既像莊周夢蝶是我非我,又如庖丁解牛物我合一,身歷其境,載浮載沉,同時發生,同時不發生...

 

 

 

相較於 SNG 新聞或熱鬧的直播活動,我更喜歡街角安靜的"即時影像",彷彿無聲的陪伴... 

...

"即時"可理解為"當下",就是現在的意思,但即時影像的感動並無法簡化為"把握當下"或"天涯若比鄰"之類的二元教條,倒像一種"本體分身術":親自把自己變成 Google 地圖中的小人,親自把自己拉進螢幕中的即時場景,親自感受此時此地的光線,親自呼吸此時此地的空氣...

知道與感受當然不同,這種"親臨現場"的喜悅遠超過書本上的地理知識,而是一種"我在"的無限擴大,讓人活生生看到/聽到它此時此刻的樣子... 期待未來科技能以3D投影或更立體的方式呈現,甚至包括嗅覺。

 

...

旅人透過即時影像思念家鄉,文人透過即時影像構思故事,閒人透過即時影像漫遊世界... 

如果"空拍"改變了人的視角(空間)經驗,"縮時"改變了人的敘事(時間)經驗,也許可以這麼說,即時影像改變了人"此時此地"的存在經驗... 感謝現代科技,讓 meanwhile 的體會無限擴大...

...

寫著寫著,meanwhile,國際太空站的衛星正在417公里的高空,以 27585公里時速飛越台灣上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