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年前帶的導生班今年畢業了,這是教書生涯最後一屆"導生"。謝天謝地。那天,他們相約來看我,一個個人模人樣,依舊天真熱情,依舊三八。感謝老天,幸好除了延畢,學校並沒有把他們怎麼樣... 他們傳來一組照片,我拍他們一張,他們也同時拍我一張,放在一起,說:"這是我們現在的樣子"...

...

清晨的滂沱大雨檔不住他們的興致,就這樣,五個人擠上一輛租來的小車,歪歪扭扭停在我家路邊...

一直很遺憾沒等他們畢業就提早退休了,但後來想想這樣也好,人生來來去去是常態,大可不必拘泥悲情儀式,留住一些空白總比消耗殆盡強,有緣的人總會記得,或被記得...

 

286527692_1636271436742534_2361152829136359470_n.jpg

...

除了過年或過生日,每年的畢業季是另一個提醒人們"時光飛逝"的日子。此時鳳凰花開,蟬叫雷鳴,天氣悶熱,一批學生離校,一批學生入學,做孩子的忙,做父母的更忙... 從一屆屆到一代代,教書的歲月在迎新與送舊之間打轉,驗證了傳說中的世代交替,只是不知迎新是為了送舊,或送舊是為了迎新。

世代交替果然迅速,知識的價值備受考驗,"上學"的目的也隨之因人而異。如果念書是一段因人而異的緣份,教書就是一段因人/因時/因校/因系而異的陪伴,陪他們一起成長,一起熱情,一起三八,甚至一起困惑... 此時,"畢業"成了最大公約數,因為,不論人與角色(工具人)的拉扯誰贏誰輸,他們其實都對...

...

我不知道教育的成效該用什麼衡量,但多年來,作為一個老派的藝術老師,我似乎更在意學生的"成長"勝過學生的"成就",總覺得成長是誠實面對自己,而成就是說給別人聽的... 也許我隱約覺得前者的難度更高。

想起多年前參加一個"回娘家"的校園活動,我站在二十年前自己設計的教室裡,旁邊站著剛滿二十歲的新鮮人,面對一群二十年前的學生和他們現在的小孩,時空錯亂物換星移,不知道自己是主人還是客人...

...

從最後一屆回顧第一屆,也算有始有終... 感謝這段緣分,希望他們畢業快樂,也祝福他們畢業很久很久很久之後,繼續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