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傳來訊息,說最近迷上一個合唱團 The Bread,還說一直很喜歡這些旋律,最近才知道是他們唱的。我說:"恭喜妳越活越老了"... 我們聊了一些曲子,她很開心又有些感傷:"這些老傢伙果然厲害",我說:"是啊,這些老傢伙都不知死到哪去了"...

老實說,倪匡的死訊並沒有給我帶來震撼,畢竟年紀大了。真正讓我意外的反而是:他原來還活著...

...

畫面回到1990年,那段年少輕狂的芝加哥歲月,場景是唐人街圖書館,金庸與倪匡伴隨我的"現代藝術"... 並非不敬,但想想,我當年在讀倪匡的時候,他還不及我現在的歲數,如今我已花甲,還要他怎樣?

對於年輕時的偶像過世,除了嘆一口氣,總有一種矛盾,記憶停留在"那個"瞬間,身體卻處在"這個"瞬間,彷彿斷層,卻不知是誰斷了誰... 時空錯亂之際,驚覺:天啊,他竟然還在,而這幾年我怎麼了?

突然想到村上春樹說:人,並不是慢慢變老的,而是在一瞬間變老的...

...

跳過中間的空白,時光回到從前,眼前飄過無數"當年",特定的彼時/彼景/彼事/彼物歷歷在目... 這並不是難不難過的問題,而是接不接受的問題,因為我知道,真正逝去的不是英雄典範  而是自己的花樣年華...

倪匡的過世當然讓人難過,但也許真正難過的,是人生中間那段"沒有倪匡"的空白... 吧?我想。

...

...

她說:"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喜歡的人'不知死到哪去了'還可以如此平靜又會心一笑的..."

我說:"很多親愛的都不知死到哪去了... 但好像也不太重要..."

...

"If"當然不用說,她說她喜歡"Never Let Her Go",我說我喜歡"Aubre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