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很喜歡他,有人不喜歡他,他們都有自己的道理,我無所謂,畢竟什麼樣的人就會看到什麼樣的事... 撇開一個政治人物的生與死,功過是非蓋棺論定之外,我看到一個老頭認真在彈鋼琴,有一點小感動...

 

...

教了一輩子的"藝術",最常被問到一句話:"學這些有什麼用?"。我內心澎湃,熱血沸騰,卻說不出話... 更慘的是,招生時還必須大聲向家長推銷:"學藝術很好的喲,以後可以當導演,你的小孩就會好棒棒..."

屁話不如笑話...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學藝術一點都不好,既不能功成又不能名就,不但沒用還很花錢,把自己累死,又不能保證成功,還會被人嘲笑,所以,除非你有"極大"興趣,否則最好別來...

...

教了一輩子"藝術",最意外的發現是:那些把自己當工具的人不但會把別人當成工具,還會把自己的興趣也當成工具。更慘的是,他們活了一輩子不但沒有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也許連"興趣"這兩字是什麼意思都搞不清楚... 不得已,工具人的問題也只能用"工具"來回答,畢竟什麼樣的人就會看到什麼樣的事... 

想到 Mark Twain 的名言,意思是:有時候,呼攏一個人,要比提醒他不要被人呼攏,更容易。

 

13165966_280758535596839_5186506962727223571_n

...

...

我沒有聽過這首曲子,老實說他彈得也很普通,沒有任何技巧可言,偶爾還彈錯,卻有一種誠懇的感動:一個個老老實實的音符,來自一根根老老實實的指頭,給人慰藉,讓人安心... 儘管官拜首相叱吒風雲,儘管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我只覺得此時此刻的他,是一個"人",一個認真想把這首曲子彈好的老人。

感動不需多言,沒有原因,沒有目的,無法交換,更不必穿鑿附會... 也許,這就是藝術的無用之用。

...

有人說:"哇,這人真厲害,不但能當首相,還會彈鋼琴..."

我說:"對啊,但也許正因為他會彈鋼琴,他才能當首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