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十歲那年,沒有特定原因,也許只是突然想紀念什麼,我給自己弄了個部落格,於是,一路寫到現在... 部落格後台有個"檢視"功能,紀錄最近有哪些文章"被點閱"了。看到自己多年前的心事被"後人"揭發,既陌生又新奇,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於是,我隨著讀者的腳步,來回搜尋那些曾經被紀念的東西...

今晚回顧林良樂:溫柔的慈悲 (1992)

...

不知道是被這首歌打動,還是這篇文字或最近的心情有感而發,自從那天"被點閱"之後,腦中一直浮現某種似曾相識的情境,而這種情境最近經常出現... 原來,六年前那晚,林良樂過世第三天,我是這樣寫的: 

小毛音樂廚房:溫柔的慈悲

...

不記得小時候第一次意識到"人會死"是什麼感覺,印象中並不害怕,倒有一種冷靜的漠然,彷彿聽見自己說:"原來就這樣,他走了"... 年紀越大,面對死亡的機會越多,天災/人禍/疾病/意外,親朋/好友/同事/學生,總之,時候到了,那些小朋友口中的大哥大姊、青春期的偶像明星、大師們,終將,一個個離開... 

如果死亡意味著"離開",從意義上來說,離開也是一種"死亡",活生生的斷裂...

那年,某種領悟,我寫下:"當世界的拼圖越來越完整,遠方依舊是缺角的空白"... 如今,某種新的領悟,我想再補上一句:"為了讓生命完整,也許死亡就是最後那塊拼圖"...

...

2016年對我來說是重要的一年,某種領悟,文章最後我寫下:"也許,溫柔的慈悲是一種告別的儀式"... 

2022年,某種新的領悟,我覺得這句話寫得真是他媽的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