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被一連串訊息聲叫醒,熊熊以為是國家地震警報,瞇眼觀看,以前的同事和學生傳來慰問,驚覺,原來今天是教師節... 我以為我會再睡一下,卻迷迷糊糊做起夢來,腦子不停搜索,眼前飄過幾張臉,還有他們說話的樣子...

謝啦,我也愛你們,祝大家生活愉快。

 

230880_2098191419222_1378497694_2508546_4346529_n

...

很奇怪,教了一輩子書,甚至退休,我始終不覺得這個日子跟我有關,直到每年此時的"教師節快樂"。

其實,當老師並不是我最初的計畫,我頂多只是喜歡認真說話,喜歡嚴肅思考事情,尤其喜歡熱情與人分享我在藝術中的體會與感動... 這跟當不當老師沒有關係。

"認真"是一種誠懇的表現,假不來,於是,為了誠懇和學生分享自己的感動,我必須嚴肅檢驗自己的存在,這讓我的藝術教學很"宗教"... 多年前曾有學生說我上課的樣子很像在"傳教"(藝術教),我聽了大笑,認為這是對藝術老師最大的恭維,畢竟我的工作並非複製知識,而藝術的知識也無法客觀被描述。其實教書的確很像傳教 (尤其是教藝術),老師對自己信念的熱情態度,表現在講台上,就是教育。

...

如果"職業"給人的印象是一種"樣子",如同角色扮演,也許必須承認,我對"教師節"的彆扭,是源自於我並不是為了當老師而教書,也不是為了替學校 (替系所招生、替政府培育人才、替老闆訓練員工...) 而教書... 我不替"工具"教書,也拒絕把自己(或別人)當工具,純粹只是滿足自己對藝術(這件事)的熱情。因此,多年來我所做的,只是在不同領域的科系中,誠懇表達我的藝術理念,如此而已...

於是,當我漸漸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喜歡說話,或當我越來越不確定自己的理念是否符合這個時代的時候,我知道時候到了,必須離開,也如此而已。

...

再次感謝有人還記得我,希望我在當老師的時候,沒有教壞你什麼。

喜歡這張照片,忘了是誰拍的,想必我當時正在認真說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