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初,第一個想到妳,祝妳生日快樂,在天堂一切安好...

很奇怪,我們都是六十上下的人了,這輩子在不同年紀的不同地點也曾拍過一些合照,我卻最喜歡這張,不知是誰拍的,又為什麼會拍,我大概六歲,妳三歲... 這裡是台北和平東路一段85巷8弄,我們家在左邊最後那間,磚牆後是台電倉庫,對面是季家,隔壁是鄭家,斜對面是王家。小時候總覺得這些巷弄都很大,我們還在這裡溜冰打棒球,後來才發現其實很小。現在這些地方已不復在,早就改成大樓了...

小五的時候我們搬到信義路的"新家"... 從小五開始算,"新家"住了五十年,我們還是叫它"新家"...  

我喜歡這張照片,好像很驕傲對人說:這是我和我妹!... 意外發現,原來我從小就穿格子襯衫。

 

IMG_0120

 ...

高中之後我們各自分飛... 回想起來,我們真正相聚的時間並不長:我高中便離家住校,後來又去了台中,妳則來高雄念文藻;我大學畢業回台北,妳去美國奧克拉荷馬;後來我去芝加哥,妳在馬里蘭念研究所;我回台灣住在台中,妳又去了紐澤西... 我們總是錯過... 也許正因如此,我才特別喜歡這張照片。

雖然我們不常見面,每回短暫相聚,我們總有說不完的話,尤其是聊音樂...

妳從小功課就很好,考第一名,我從小功課就很爛,考最後一名,我總是以妳為榮。妳彈得一手好鋼琴,我自學吉他,我們生長在民歌時代,音樂是我們共同的話題,一起討論流行音樂的編曲與和弦... 有一回我去紐澤西看妳,妳剛買了新房子,屋裡有一間琴房,放了一台妳夢想中的平台式鋼琴,當時真替你高興。夜深人靜,我們坐在琴邊,妳彈琴給我聽,還說妳正在練習用爵士手法彈奏教會的聖詩...

...

去年我決定退休,把妳小時候的鋼琴送給系上,這應該也是妳樂見的事,畢竟妳也算校友。同事很貼心,依我所託做了一個牌子放在上面:"懷芝/懷宣 到此一遊"...

的確,我們在不同年紀,都來過這裡,前後差了三十年。

 

246454968_587598302386231_1378006938497878949_n.jpg

...

說也奇怪,我們一家才四個人,卻經常分散在三個地方。也許這就是"獨立個性"帶來的宿命。我們都不擅長表達感情,卻又都默契十足... 三年前,爸媽搬來高雄,也算一家"團圓"。南部親戚不少,他們都很高興,但事實是,我們在台北已經沒有家了... 我的房子隔間少,幫他們在隔壁大樓租了一間還不錯的三房,就近照顧,我幾乎每天都會過去,買菜打掃處理家務,請放心。老爸年事已高,老媽常說要有心理準備,我知道,但其實,我更知道,老媽的年事也高了...

退休生活並沒有想像中愜意,時間被日常瑣事切隔成碎片,只能忙裡偷閒,盡量練習快速切換"專注模式"。原本想去美加走走,來一趟"北美洲自駕之旅",最好能開去阿拉斯加或北極,總是分身乏術,幸好這幾年我開始畫畫,又喜歡閱讀與寫作,偶爾彈彈吉他,也算自娛娛人... 這幾年疫情,大家都悶壞了,多虧這裡的親友不時走訪,彌補我孤僻的個性,老媽喜歡熱鬧,多少也有些陪伴。

...

...

那年夏天得知妳的病情,家中大亂,老爸在台北需要照顧,我無法去美國看妳,只能用 email聯絡,但家裡沒有網路,只好帶著平板到處找"wifi熱點",最後在仁愛路旁的樹叢裡發現一點訊號,於是我每天下午都會去那裡收信,寫寫部落格,也選一些我們小時候的民歌給妳...

...    

我沒去參加妳的告別式,而是寄了一份錄音檔,彈了這首曲子為妳送行。感謝那天教會的朋友幫忙播出... 露西表姊說得好,"憑我們兄妹的交情,不用見最後一面。"

這把烏克麗麗是妳之前從美國帶給我的,聲音很美,我把原本第四弦降低八度,改成Low G,適合演奏,而這首曲子更非你莫屬,La vie en rose... 九年過去了,妳仍是我驕傲的妹妹,一朵最美麗的玫瑰。

今天是妳生日,年紀就不說了,妳早已青春永駐,不管妳在哪裡,祝妳生日快樂... 再聊囉!

 

 

小毛音樂廚房:明天還是要繼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