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畫畫,我又開始找臉,這是件奇妙的事...

慢慢發現,想畫的臉其實與臉無關,也與想無關,最後只剩下畫。

...

"想畫的臉"是一種奇妙遭遇,有時來自真實生活 (新結識的朋友或偷拍的路人),有時來自突然冒出的記憶 (想看看某人的樣子),有時則是隨機搜尋的網站... 生活的臉出現在手機裡,記憶的臉來自臉書或IG截圖,搜尋的臉則來自Google或Pinterest。不論任何大數據演算法,不論任何動機,不管認識不認識,遭遇就是緣分,想畫更是緣份,畫完是緣分,畫完後又塗掉,也是緣分。

有時一張照片看了好多年都沒感覺,卻在某一天的某道光線或某種心情下成為主角,讓我折騰好幾天... 有時把人變成物件,只看到顏色的細微變化,有時又把物件變成人,想起這個人說話的樣子...

總是這樣,似乎,遭遇的目的是為了遭遇其他的東西...

...

"想畫的臉"與某人無關,也不是美醜選擇,卻是一種想像,關於方向、比例、眼神、情境、顏色、構圖...

也許,"想畫"的潛意識並不是要把這張臉留下來,而是留住這個瞬間"想畫"的念頭。因此,除非有人發現,我通常不會告訴他們,也不標示任何人,一則是我知道有人並不喜歡被畫,必須尊重,二則是避免畫醜了尷尬,畢竟每個人審美不同,但如果他們發現後也喜歡,我會很高興送給本人,當作一個緣分的禮物。

想起四年前第一次辦畫展,陽春白雪,土裡土氣,卻很溫暖,佈展神奇,撤展也神奇...

 

 

...

慢慢發現,"想畫的臉"其實是一種轉換:把舊的思念變成畫,或,透過畫陌生人,創造一種新的思念。

 

2023_0109.JPG   2023_0113.JPG   2023_0122.JPG

...

...

眼睛向外張望,人無法看到自己的臉(照片中或鏡中的"我"其實是"他")... 雖然人的臉注定是要給別人看的,但這張臉並不是為了觀者而存在,而是帶著真實表情,反映內心甘苦,用眼睛說著那些說不出口的故事。

每一張臉都是一個時間作品,生命的頂點,充滿歲月痕跡,因此,"想畫的臉"通常不是討好的笑臉,更多的是鎖眉觸動,甚至凝視未來,這讓肖像畫多少帶有一種沉思的味道,彷彿一邊看著觀眾,一邊想著自己。

...

臉書朋友生活精彩,IG圖片花樣年華,有些從學生時代拍到畢業,有些又從工作拍到成家,小鮮肉瞬間變大叔,小姑娘瞬間變少婦。想想也對,在高雄結識的第一批學生如今已近不惑之年... 我滾動滑鼠,一頁頁在螢幕前翻轉,在顏色與構圖之間,在回憶與感慨之外,與其說找臉,不如說驗證一段15年的心情...

"真實的視覺世界很尖銳,但一旦變成畫卻有一種溫暖"... 也許這就是劉小東所說的藝術家的愛,一種距離的觀看,透過畫一張臉,熟悉的情感漸漸昇華,陌生的情感又漸漸熟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