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喜歡的電影被歸類為"懷念經典",當喜歡的歌手獲頒"終生成就獎",當喜歡的導演得了阿茲海默症,世界好像突然說了什麼... 時代總是以事件的方式,悄悄又移動了一下...

聽聽 Beatles 的新歌:Now And Then (2023) 

...

現代科技果然厲害,一個解散30年的樂團,一個死了40年的歌手,透過 AI 人聲分離與影像合成技術,又出了新單曲,而且還有 MV... 第一次看到這個影片,不覺驚呼:"哇,這些老鬼又活過來啦"。 

然而新奇歸新奇,感動卻帶著矛盾,不知今夕何夕,或不知該用哪一種心情面對,甚至不知該如何懷念,總覺得這是一個音樂作品,也是一個科技作品,卻更像一個"開玩笑似的"行為藝術...

...

不論任何事物,"經典"既是一份尊敬,也是一份懷舊 (如同"遵循古法"、"小時候大餅"、"古早味紅茶")... "經典"的條件是"曾經" - 親身經歷過的"再回味",因此經典也是一個尷尬問題:對誰經典?... "經典"的對象是那些曾經經歷過的觀眾,而觀眾終將老去,世代交替,任何"經典"對第一次接觸的人來說都是新的。

想起從前上課,向學生介紹"華語經典"流行音樂。課堂上經常重複這句話:"這是你爸媽談戀愛時的曲子",作為某種連結,因為我知道大人口中的"經典"多半帶著懷舊,對學生來說意義不大... 突然覺得,"經典"這個對老人才有意義的詞彙,對年輕人來說似乎太沉重了,他們無需因為不認識"經典"而備受指責。

我有意不讓自己陷入懷舊,因為"經典"永遠是"我的"經典,與他人無關。

...

"經典"如同鄉愁,一個永遠回不去的彼岸... 對我而言,Beatles 早已過去,也只有如此,它才是"經典"。

這首"The Last Beatles Song"感觸很多,但我不知這些感觸究竟是"音樂的"還是"科技的"... 也許都不是,只想為此寫一篇部落格,練練手,也練練腦,花兩天紀錄這個我所經歷的這個時代的這個事件。

 

...

這首曲子的製作過程十分傳奇,感謝好心人士提供字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