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年代是台灣經濟奇蹟的年代,也是台灣音樂工作者自創品牌的年代,戰績輝煌有如戰國時期百花爭鳴。當時台灣的流行音樂在亞洲是最好的,現在許多檯面上的"老牌"藝人大多出自那個年代。

大吉大利,今天推薦張洪量的第一張專輯:祭文 (1987)

不知道為什麼,我始終認為張洪量的聲音很"邪門",就算唱起浪漫情歌也是如此。其實他有很多音是唱不準的,但不準的音配上這種邪門的音色倒還不錯。

...

這張專輯... 當然賣得不好,也不太有人提起。唱片公司不知道該如何行銷,連電台主持人介紹起來也很尷尬"... 現在讓我們一起欣賞張洪量的祭文...",但卻是我最喜歡的一張。

之後有機會在滾石與他共事,我們談起這首歌,他非常意外"竟然"還有人記得,興奮地立刻從車上拿出卡帶... 畢竟源初的創作感動與後來市場考量下的妥協是不同的。

...

我想,雖然時過境遷物換星移,這張專輯現在應該還在他車上...  

  

 

這首歌笑看人生,文字幽默且編曲精彩:一組微微不和諧的半音階始終漂浮在空中,好像牛鬼蛇神竊竊私語,反拍的 Slap Bass 與豐富的打擊節奏讓人開心得想隨之起舞,副歌部分的鍵盤琶音,讓人有一種親臨葬禮現場的悲哀、荒謬、邪門,以及搖來搖去的傻笑...

...

如果我有一個葬禮,我希望是這首。

... 

作詞:張洪量
作曲:張洪量

奉天承運 上帝詔曰
要你蒙主寵招
雖心繫紅塵也得魂歸道山
駕返瑤池 駕鶴西歸逍遙
生不帶來 死不帶去
也只多披一件壽衣
想當初你光著身子呱呱墜地
此後一生汲汲求名和利
以前恩恩怨怨也只能跟
纏人的閻羅小鬼提一提

你在清真寺微笑 你在佛寺前祈禱
教堂有你的唇印 土地廟有你足跡
拜的是天上聖母 還有黃帝軒轅教

你在陰陽界闖蕩 你在奈何橋張望
排的是投胎的隊 燒著能做人的香
雖然做鬼很自由 但還是要為你哭一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