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 年代初期,台灣的流行音樂在民歌的創作基礎上已建立自己的風格,音樂質感漸漸多樣且豐富,詞曲作者百家爭鳴,奠定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最輝煌的十年盛況,堪稱亞洲之冠。今天介紹一個重要團體,印象中是台灣第一個出唱片的"樂團"。

推薦丘丘合唱團:就在今夜 (1982)

...

除了團長邱晨(吉他手)之外,其他大概都不到二十歲,他們的組合讓大家眼睛一亮,也讓"玩音樂"的小孩為之振奮,曾帶動一小波樂團風潮... 活潑的曲風、明快的節奏與高亢的和聲都是特色,搭配當時有一種流行的中快板舞步(New Wave),就是食指配合節拍"指上指下指左指右"那種,讓這首歌在舞會中搶盡風頭... 主唱金智娟(娃娃)的嗓音非常沙啞獨特,這也讓大家開始擺脫傳統"美聲"的刻板印象,開始注意歌曲的整體表現...

我非常欣賞娃娃的沙啞音色,既硬又軟,既堅定又溫柔,有一種獨立滄桑的性感。多年後她與李宗盛合作的一首"飄洋過海來看你",道盡(海峽兩岸)兩地相思之苦卻又不悲情,堪稱經典... 同樣具有沙啞音色的華語女歌手,我想到趙詠華,但曲風不盡相同,以後再介紹。  

 

 

現在看起來這支 MV 有點陽春又好笑,但他們的樂器絕不只如此。編曲乾淨俐落,反拍的 Slap Bass 和鼓的搭配非常精彩,印象中當時邱晨拿的是雙柄的白色電吉他,曾引起一陣旋風。

... 

作詞:邱晨  作曲:邱晨

就在今夜,我要悄悄離去;
因為你曾經說,你對我不再感覺溫柔。

就在今夜,我要說一句話;
也許你不相信,可是我願你記得這句話。

這句話就是我想你,雖然你已經不愛我。

就在今夜我要離去,就在今夜一樣想你;
雖然心中難過,但面對你的冷漠,只有輕輕留下一句我想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