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銀機後面放了一台全自動研磨咖啡機,服務生把杯子放在底下,按了一個按鈕,盛出一杯咖啡。結帳時,她親切對我說:希望您喜歡今天我為你煮的咖啡... 我不知道這杯咖啡究竟該算誰"煮"的,但我確信明天還能喝到一模一樣的東西,只要有人會去按那個鈕...

今天推薦羅大佑:我所不能瞭解的事 (1983)

...

當荒謬慢慢變成常態,我不知該慶幸自己的錯覺,還是嘲笑自己的真理。也許這兩者如今並無差別... 服務生繼續"煮"下一杯咖啡,同樣的按鈕,面帶笑容重覆同一句話...

不知究竟是"煮"的定義改變了,還是"我"的定義已不同,如今這兩個字放在一起格外刺眼... 不過也不必太奇怪,反正說的人不在意自己說什麼,聽的人也不在意自己聽什麼...

破舊的招牌沾滿灰塵,上面寫著"New Arrival"(新貨到),老闆娘搖著扇子坐在時空錯亂的店門口... 法院門口的"電腦刻字"生意興隆,不但標榜可以自選字型,還能存檔重複刻出一模一樣的東西。古人相信圖章,現代人相信檔案,就是不相信活生生的"人"... 二十年前的課堂笑話如今再現,好像看到一輛闖紅燈的教會宣傳車,上面寫著"天國近了"...

...

如果"品管(Quality Control)"是品質的一致性管理,品管真正控制的其實是"人的一致性"...

便利超商最初以方便之名"被動提供"各項物品,如今卻慢慢"主動控制"我們的生活。他們並非不賣我們不需要的東西,而是精心企劃,事先替我們決定了需要的東西,於是,在確保今天與昨天的品質一致的同時,更意味著明天也將如此... 他們不允許差異,如同我們漸漸不要求獨特。

...

當咖啡被當成工具的時候,"咖啡"已經死了,甚至不如現煮的泡沫紅茶。它跟罐裝飲料並無差別,是一種"主角缺席"的陪襯。所有行為(包括煮咖啡與喝咖啡)在此都是墊檔,為了打發時間,或填補空白...

原來,"跟大家一樣"就安心了,不必在乎誰煮的,也不必在乎誰喝的,無需分辨昨天今天,更不必區別新舊,當然,也無關乎上帝...

 

 

這首是 1983 年跨年演唱會的版本,是我最喜歡的羅大佑作品,收錄在"青春舞曲"這張專輯裡... 羅大佑與李宗盛的作品最大的特色就是歌詞都很長,他們擅長透過文字展現情感最細微的差異,而且找到適當的韻腳搭配旋律,這是早期流行音樂的特色,也是最能打動人心的地方...

不知是誰帶的頭,早期的影印、照片沖洗、配鑰匙及刻印章都放在一起,我稱為"複製的店"。複製的店主打複製,販賣著快速複製的東西,也許現在可以加進一項"研磨咖啡"...

喝完了,繼續上路...

...

...

作詞 羅大佑  作曲 羅大佑 

無聊的日子 總是會寫點無聊的歌曲
無聊的天氣 總是會下起一點點毛毛雨
籠中的青鳥 天天在唱著悲傷的歌曲
誰說她不懂 神秘的愛情 善變的道理

一陣一陣的飄來 是秋天惱人的雨
西風將也追來 像是個老規矩
給我一個不變的愛情 不朽的溫情
這樣的事情 到底我想不想
丟一個銅板 輕輕地蓋著 猜猜她愛我不愛
那是我所不能瞭解的事

荒謬的世界 總也會有點荒謬的樂趣
荒謬的天氣 總也會下點小小的及時雨
天空中一群群 飛來的雁兒 成群又飛過去
神秘的翅膀 展開了像是夢幻的氣息

一陣一陣的飄來 是秋天惱人的雨
如此瀟灑的幻想 會不會來不及
砍去我那萬能的雙手 給我一對翅膀
這樣的事情 到底我想不想
攤開我雙手 問問我自己 到底是怎麼回事
那是我所不能瞭解的事

陌生的人們 會向妳說點甜言蜜語
微笑的面孔 隱藏了一層未知的暴風雨
牆上的鏡子 譏笑我如此幼稚的心理
熟悉的面孔 掩蓋了最難瞭解的自己

一陣一陣的飄來 是秋天惱人的雨
刷掉多少我青春時期 抱緊的真理
如果沒有繽紛的色彩 只有分明的黑白
這樣的事情它應該不應該
拿一枝鉛筆 畫一個真理 那是個什麼樣的字
那是我所不能瞭解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