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歌壇真的很像武俠小說裡的"江湖",每位歌手都有自己一套獨門祕笈:有的光靠著獨特嗓音就可走遍天下,有的不僅能唱還多了作詞作曲的才華,有些不僅能唱能寫,還會自己編曲甚至彈奏;樂團則好像幫派,有的著重文字意境,有的強調編曲氣勢,有些擅長表現高超的吉他技巧,有的則以管弦樂或和聲取勝... 他們都各有各的聽眾信徒...

今天介紹西洋樂壇一位身懷絕技的獨行俠,他琴藝高超,不但能唱能寫、能編曲而且還自己彈奏... 推薦 Elton John:Your Song (1970) 

...

Elton John 是英國樂壇的長青樹,出道四十多年始終獨來獨往,以鋼琴自彈自唱聞名。他的曲風非常多樣,從抒情到搖滾都帶有濃厚的英國風格,我認為那是一種在深厚文化下的"文學性"的幽默表現。他有些歌淺顯易懂,但有一些歌詞的隱喻卻連道地的美國人都無法體會。

他最為人熟知的曲子應該是 1997 年在黛安娜王妃葬禮中的那首"Candle in the Wind"。作為一首追悼曲,這首歌如泣如訴表達出老百姓對這位平民王妃的懷念,彷彿讓人從王子與公主的美夢中清醒... 這首歌讓他被英國女王冊封為爵士,同時也藉以表揚他對流行音樂的貢獻,所以現在我們應該叫他 Sir Elton John,印象中同樣被稱為"爵士"的歌手還有前 Beatles 的 Paul McCartney,以及英國老牌搖滾唱將 Tom Jones。

 

 

至於這首歌... 我始終認為寫一首歌送人是最浪漫的禮物,而且最好是親自唱給他(她)聽。 

這首是 Elton John 最早的名曲之一,當時他還很瘦,充滿稚氣的臉龐卻嗓音渾厚,看似簡單的旋律卻不容易唱,必須中氣十足才行,而且隱藏複雜的爵士和弦,我曾改編成吉他曲... 快把我累死。

...

It's a little bit funny this feeling inside     這種感覺其實有點好笑
I'm not one of those who can easily hide     我不是那種會輕易隱藏自己的人
I don't have much money but boy if I did     我沒什麼錢, 但老天如果有一天我發了
I'd buy a big house where we both could live     我會買一棟大房子讓我們一起住

If I was a sculptor, but then again, no     如果我是一個雕塑家... 算了吧, 反正我也不是
Or a man who makes potions in a travelling show   我當然也不是巡迴表演的魔術師    
I know it's not much but it's the best I can do     雖然我知道這個禮物沒什麼, 但我已盡力 
My gift is my song and this one's for you     我的禮物就是這首歌, 一首為你所寫的歌

*And you can tell everybody this is your song     你可以告訴大家這首歌是獻給你的
It may be quite simple but now that it's done     它雖然聽起來很簡單, 但至少已經完成了

I hope you don't mind     順道一提, 希望你別介意
I hope you don't mind that I put down in words     希望你別介意我在歌詞中加進這段話
How wonderful life is while you're in the world     "生命因為有你而變得美好"

I sat on the roof and kicked off the moss     我坐在屋頂上踢著青苔
Well a few of the verses well they've got me quite cross     正為著歌詞裡的韻腳而傷透腦筋
But the sun's been quite kind while I wrote this song     幸好此時陽光普照
It's for people like you that keep it turned on     我想都是因為有你的關係

So excuse me forgetting but these things I do     非常抱歉我竟忘了一件我正在處理的事
You see I've forgotten if they're green or they're blue     我忘了你的眼睛是藍色的還是綠色的
Anyway the thing is what I really mean     沒關係, 反正我最想說的只是
Yours are the sweetest eyes I've ever seen     妳有一雙我所見過最美的眼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