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克特曾寫過這樣的對話。

顧客:老天!上帝只花了六天就造好了世界,而你呢?你居然花了六個月還沒有把我的褲子做好。

裁縫師:可是... 先生,您看看這世界,再看看我這條褲子。

...

敲敲天堂的大門吧,看看有誰會來開門。

今天推薦 Bob Dylan:Knocking on Heaven's Door (1973)

  

 

簡單的文字、簡單的旋律、簡單的節奏、簡單的四個和弦(G D Am7 C)... 古典搖滾的"重量"在此表露無疑,讓人如魔咒般陶醉沉迷,甚至想一直一直唱下去...

這是 Bob Dylan 早期的作品,第一人稱敘述一位(因捍衛"國家正義"而對抗反戰份子的)警察中槍倒地,臨死前唱出... 當然這又是一個隱喻,關於反戰、權力,也關於人們口中的"正義"。這不是誰對誰錯、或誰贏誰輸的問題,而是"誰說"的問題... 

... 

Mama, take this badge off of me     媽媽,把我的警徽拿走吧
I can't use it anymore     我不再需要它們了
It's gettin' dark, too dark to see     視線越來越黑,我漸漸看不到了
I feel like I'm knockin' on heaven's door     我感覺我正敲著天堂的門

Knock, knock, knockin' on heaven's door
Knock, knock, knockin' on heaven's door
Knock, knock, knockin' on heaven's door
Knock, knock, knockin' on heaven's door

Mama, put my guns in the ground     媽媽,把我的槍放在地上吧
I can't shoot them anymore     我已無法再射殺他們了    
That long black cloud is comin' down     烏雲漸漸壟罩    
I feel like I'm knockin' on heaven's door     我感覺我正敲著天堂的門

...

二十年過後的 1991 年,美國樂團 Guns'n Roses 改編翻唱,加了精彩內斂的吉他 Sol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