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他媽的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記得上一次看到這個封面的時候,我剛考上大學,而"它"還只是一張 180 塊錢的黑膠唱片... 這好像是我這輩子所買的最後一張"唱片"。

今天推薦黃鶯鶯:只有分離 (1982)

...

70 年代的校園民歌運動到了 80 年代初期漸漸進入尾聲。想想也該夠了,那種"唱自己的歌"的風氣已然成為台灣流行音樂的趨勢,套句官話,就是"民歌的階段性任務已達成",接著就是各憑本事,如何從"清淡"的民歌轉型為較"有重量"的曲風,而黃鶯鶯的出現可稱得上是時勢造英雄... 

也許是因為長年旅居新加坡的關係,黃鶯鶯最初給人的印象是西洋歌曲。她崛起於民歌時期的西餐廳(美軍俱樂部),當時小有名氣,但真正以國語歌曲在台灣稱霸歌壇卻是來自這一張專輯,也正好趕上 80 年代台灣流行音樂的戰國時期。 

 

>

 

順道一提,黃鶯鶯與蘇芮都是以西洋歌曲起家的歌手,但兩人的風格不同,這是一組有趣的對比:蘇芮的嗓音有一種讓人"不得不放下手邊工作而專注聆聽"的"霸氣",雖然個子嬌小,但卻是現場演唱的高手... 黃鶯鶯是錄音室裡的美聲天后,但就是因為太美了,美到像是一種順理成章的"陪伴",有一種江南小調唯美婉約的氣質(有一點像鄧麗君)。這當然與歌詞及編曲有關,但更重要的是歌手對聲音"處理"的不同所導致... 這點也可從聽眾看得出來,我曾觀察到當聽到蘇芮的時候,比較少人會"跟著唱",大多數是專心聽,而聽到黃鶯鶯時大多會跟著節奏搖擺或哼上兩句,但並不會因此中斷手邊正在進行的事...

當然這並非最好的例子,而這種觀察也並不精準,但同樣是流行歌曲,從收聽的"狀態"確實能看出歌手(以及這類作品)在聽眾心中的的"定位":有些曲子像是日常生活中讓人刻意駐足的"特殊事件",有些則是"伴隨著"日常生活的配件,雖然同樣"好聽"與"好看",但對我而言,兩者的意義是不同的。

這裡引發出一個文化批判的老問題:如果真有一種東西叫做"藝術",它應該是脫離日常生活的"特殊事件",還是順著日常生活的"陪伴"?... 那... "愛情"呢?

...

詞曲 曹俊鴻

就讓雨把我的頭髮淋濕 就讓風將我的淚吹乾
反正你早已不在乎 反正你早已不在乎
你的眼睛默默的告訴我 愛情已到了盡頭
就像秋風吹落的黃葉 再也沒有感覺

就這樣 就這樣 悄悄地離去
只留下 只留下 淡淡的一句
愛你依然沒變 只是無法改變 彼此的考驗
只有只有分離 讓時間去忘記 那一份纏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