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季節交替的時刻總是特別傷感,那些過去的記憶片斷在一個巧妙的機緣下重逢,拼湊出彼此認真活過的證據。雖然人事已非各奔東西,但當"想念"成為一種驕傲的時候,我想這大概就是"歲月"的真正價值... 今天是個特殊的日子,我找出僅存的照片及畫面湊在一起... 我們一起紀念牠。

...

牠叫小黑,是我於 1994 年冬天在台中中興大學的動物醫院大門口遇到流浪狗,那天我正好與前妻帶著家裡的另一隻狗去看病。小黑當時大概只有兩個月大,跟在後面細細的叫著。我回頭看牠時牠也正抬頭看著我,好像是某種熟悉的緣分,一瞬間就決定了一輩子的承諾...

...

牠曾跟著我東奔西跑,也到許多學校上課,通常安靜趴在教室的角落。後來也跟著劇團一起排戲,足跡與"尿跡"遍及中部各大學校園。2003 年來到高雄後四處搬家,牠的身體漸漸虛弱,我每天早晚抱牠下樓尿尿,眼看牠從之前的活蹦亂跳到漸漸無法站立,既心疼又難過。我曾多次開車帶牠回台中,找了最初在中興大學的醫生,他說小黑已經老了,所有的關節都壞了... 我有了最後的決定...

...

兩年前的今天是個星期三,春天的午後天氣晴朗,我下課回家後打電話給醫生做最後確認... 我小心餵牠吃完最後一頓飯,幫牠梳梳毛,牠努力想要站起來,但終究沒有力氣,勉強睜開眼看看我... "好吧,就是今天了",我這樣告訴牠,也這樣告訴自己。16 年前老天讓我遇到牠,16 年後我決定讓牠平平靜靜回去,雖然百般不捨,但終究必須放手。

這是我這輩子最難過也最勇敢的一刻,親自抱著心愛的寶貝到醫院結束生命。牠彷彿知道這是一種告別,安靜趴在手術台上... 我的勇敢終究沒有維持太久,緊緊抱著牠之後,我淚流滿面狂奔而出。

離開醫院後我並沒有直接回家,醫生說要半個小時。我一邊哭一邊開車一邊看著手錶,我不知道在跟誰"搶"時間,但我好像在進行某種最後的"巡禮"... 我回到那些以前住過的地方,回到碼頭旁邊的小公園,下車走進那片樹叢,我回到愛河邊的草地上,回到農 16 那個廣場旁邊,回到美術館那條最熟悉的遛狗的路線,最後回到家門口的那塊空地... 我深呼吸一口氣決定上樓,等待面對那個 16 年來第一次沒有小黑的"家"...

 

 

這首歌叫做 Qualsevol Nit Pot Sortir el Sol,出自一張名為 Viva la Tristeza 的專輯,是西班牙導演 Almodovar 的電影配樂素材之一,作者為 Jaume Sisa... 我不懂西班牙文,也不知道他在唱什麼,但多年前第一次聽到時就深深著迷。唱腔輕柔又靠近,有如催眠曲般的耳邊細語,細心哄著心愛寶貝睡覺... 尼龍弦吉他的音色古典渾厚,隨後漸漸從幽暗中轉為明亮的鋼琴,最後在淡淡高亢的和聲中結束,令人動容...

...

許多老朋友在認識我的時候就已經有小黑了,牠的離開讓不少人覺得我好像"少了一塊",連我自己也這樣覺得... 影片中的場景一幕幕都是記憶,那些活生生的地點、伴侶與事件都圍繞在這隻狗身上,感謝牠16 年的陪伴,也感謝這些年陪伴我們的愛人與朋友,我們的世界曾因小黑而變得有趣。

我相信所有的狗都會上天堂,我想... 牠此時應該在某處奔跑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