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一首歌來懷念自己的小孩... 這並不常見,但可想見一個父親永遠的痛,不僅來不及看著自己的小孩長大,甚至到了天堂都不知該如何相認... 

今天推薦 Eric Clapton:Tears in Heaven (1992)

...

這是一首非常好聽的歌,卻是來自一個四歲小男孩不慎墜樓身亡的真實故事... 我無法想像這個意外對一個父親的打擊,必定充滿自責、心疼、不捨與思念。但殘酷的"日常生活"終究要過,也只能打起精神,寫一首歌,也許苦中作樂,送給已在天堂的孩子,也唱給仍活在人間的自己...

 

 

Eric Clapton 崛起於 70 年代的英國,是一位非常資深且活躍的搖滾音樂改革者,曲風橫跨鄉村民謠及藍調音樂(Blues)。他的生世非常坎坷複雜,從小開始玩音樂,自創曲風,自組樂團,年輕時曾多次遊走於酒精與毒品之間,至今出過三十幾張個人專輯,還有另外三十幾張現場演唱及樂團合輯等作品... 他是吉他高手,不論是電吉他或木吉他都很厲害,也是吉他收藏家(他主要是用 Gibson 吉他,我的最愛,可惜買不起)。他的作品曾獲葛萊美獎,也被英國滾石雜誌評選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音樂家與吉他手之一... 

這首曲子看似簡單,卻是一個很"高段"的作品,簡單的尼龍弦吉他主奏,雖然好像有點大材小用,但卻手感十足,裡面藏著非常豐富的和弦變化。編曲介於傳統搖滾與藍調之間,拉丁鼓與手風琴的搭配聽起來如泣如訴,Bass 與不同音色的電吉他間奏讓整首曲子始終保持一定的張力,好像很平凡,卻越來越豐富,值得細細品味。尤其是主旋律(A調)與副歌(C調)之間的銜接非常巧妙自然,從原來的 A 往上過門 B 到 C 調(進入副歌),再由 C 經過 D 到 G,最妙的是往下加入 E(就是副歌的最後一句 "Begging please") ,最後再往上回到主旋律 A 調。這兩組關係和弦原本是各自獨立的,但卻巧妙混在一起使用...

... 

真的值得再仔細聽聽這個如泣如訴的編曲,來自一個"爸爸"。不過也真難為他了,因為每唱一次,就會難過一次,而且唱得越"好聽",就越難過。

... 

Would you know my name     你還知道我是誰嗎 
If I saw you in heaven     如果我在天堂遇見你 
Will it be the same     一切都還會依舊嗎 
If I saw you in heaven     如果我在天堂遇見你 
I must be strong, and carry on     我必須強壯,要撐著繼續 
Cause I know I don't belong     因為我知道自己並不屬於
Here in heaven     這兒的天堂

Would you hold my hand     你還會抓著我的手嗎
If I saw you in heaven     如果我在天堂遇見你
Would you help me stand      你會幫助我站起來嗎
If I saw you in heaven     如果我在天堂遇見你
I'll find my way, through night and day     我會自己日夜尋找出路
Cause I know I just can't stay     因為我知道自己無法停留    
Here in heaven     在這兒的天堂

Time can bring you down     時間會讓你甦醒認清
Time can bend your knee     時間會讓你謙卑屈膝
Time can break your heart     時間會讓你心碎 
Have you begging please     你可曾誠心祈求
Begging please     誠心祈求

Beyond the door     就在這扇門後
There's peace I'm sure.     我確定有一個地方
And I know there'll be no more...     那兒將不再會有...
Tears in heaven     來自天堂的淚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