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有個學生來找我,他靦腆開口:"老師,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我問他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他支支吾吾答不上來,只說這是他最近剪片時突然想到的,而且還為此落淚。我又驚又喜,告訴他:人生不是"找到了意義"才開始,人生的意義就在為自己"創造"這個意義... 

今天推薦 Paul McCartney:I Will (1968 / 2005)

...

這是一個越早發現越好的問題(question),值得問自己一輩子,但這個"問題"並不是一個 problem,不需要解決,也沒有固定答案,只是一個提醒,提醒我們隨時面對"自己的存在"。

他會彈鋼琴又喜歡攝影,他的攝影興趣是唸了文藻之後才產生的,他喜歡跟著大家"找樂子",享受一種"東學西學"的樂趣... 我喜歡主動嘗試的學生,在碰撞中學習,如果剪片能剪出這個"問題",我想是某種領悟吧。我替他高興。

...

喜歡與享受不同,喜歡的是"對象",享受的是"自己"... 甚者,喜歡一樣東西與喜歡它所帶來的"交換價值"更是不同,這是體制教育不會告訴你的秘密,因為他們把你當成工具,在乎的是就業績效,因此我們總是習慣以交換價值來衡量意義(如工作考量),而忘了喜歡的初衷... 工作是一回事,人總有責任讓自己活下去,但真正的喜歡就是一種享受,這就是意義。

"人生有什麼意義?",我也不知道,如果有,那應該是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並為此認真投入,用力揮灑,給自己一種"值得活"的感覺...吧,我想。 

 

  

 

Who knows how long I've loved you?
You know I love you still
Will I wait a lonely lifetime?
If you want me to, I will

For if I ever saw you
I didn't catch your name
But it never really mattered
I will always feel the same

Love you forever and forever
Love you with all my heart
Love you whenever we're together
Love you when we're apart

And when at last I find you,
Your song will fill the air
Sing it loud so I can hear you
Make it easy to be near you
For the things you do
Endear you to me
Oh, you know I will.  I wil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