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課的議題是"領悟",當然是指對於"這件事"的"領悟"。"這件事"來自於每個人的生活周遭,是大家目前生命狀態中所最關注的事:從"中年轉業"的領悟到"科技帶來無限可能"的領悟,從"工會現象"的領悟到"勞資權力關係"的領悟,從"公平正義"的領悟到"開徵證所稅"的領悟... 我們聊了很多...

今天推薦李宗盛:愛的代價 (1992)

...

演唱會那天決定要唱這首歌,是一個領悟,雖然當天並沒有唱好,其實當天有很多歌都沒有唱好。會想到這首歌並不只是"愛",更是"代價"。

  

 

其實領悟的"內容"一點都不重要,甚至大多不代表認同,重要的是領悟之後的改變:一種新的態度與視野... 下午與同學抽菸,我聽到有人說:"老師,我發現只有抱怨的抱怨,其實講多了是會心虛的",我微笑不語,終於等到這句話了... 

許多人習慣靠"抱怨"來安慰自己,他們總覺得這個世界虧欠他,或認為"世界(這件事)"與他無關。他們把自己抽離於世界之外(之上),花了很多時間去關注自己"受迫害"之處,仔細檢查自己的"委屈",動不動就懷疑自己被"出賣",甚至認為被"陷害"... 其實這是一種姿態,一種驕傲,也是一種懦弱... 這是我這些年對自己最大的"領悟"...

...

世界並不是"現成"的,沒有人有權力告訴我這個世界"應該"如何,而我也不應如此期待,如果有,我寧願相信那是一種"蒙蔽",因為沒有人有"義務"要給我一個好世界,讓我在裡面過得舒舒服服,如同沒有人有"義務"要給我一份輕鬆的好工作,之所抱怨的其實只是自己不甘心付出的代價... 雖然所付出的代價未必得到回報,因為也沒有人有"義務"要為我所付的代價負責... 但我越來越領悟到:當不願付出代價時,抱怨久了的確是會讓人心虛的...

也許只是一種對生命承擔的勇氣吧...

...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 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
陪我經過那風吹雨打 看世事無常 看滄桑變化
那些為愛所付出的代價 是永遠都難忘的啊
所有真心的 癡心的話 永在我心中雖然已沒有他

走吧 走吧 人總要學著自己長大
走吧 走吧 人生難免經歷苦痛掙扎
走吧 走吧 為自己的心找一個家
也曾傷心流淚 也曾黯然心碎 這是愛的代價

也許我偶爾還是會想他 偶爾難免會惦記著他
就當他是個老朋友啊 也讓我心疼 也讓我牽掛
只是我心中不再有火花 讓往事都隨風去吧
所有真心的 癡心的話 仍在我心中雖然已沒有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