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咖啡廳看書,意外讀到一句柏拉圖的愛情格言:愛情是"擁有"和"沒有"的中間狀態... 我大笑,引來一陣側目。想不到平時肅然起敬的柏拉圖也有幽默的一面,不知道是受了什麼刺激...  

今天推薦周治平:青梅竹馬 (1990)

...

這句話說得好,卻很殘酷,愛情是從"沒有"到"有"的過程,而且好像僅只於過程,一但滿足了自己的"擁有",愛情好像就死了... 我想起以前曾寫過一篇文章"距離美學",主要說的是"美感"其實是一種"關係距離"的拉扯,一種追逐與被追逐的"趣味",好像"賣弄風情"的遊戲一般,欲迎還拒...

...

其實生活中還有不少類似的事,如時尚、翻譯或所謂的"網內互打免費"... "網內互打免費"是一個殺手鐧,因為它的獲利是依賴網外的用戶,如果廣告做得太好讓每一個人都變成網內,它就別玩了... 因此它們必須始種保持在某種動態的"臨界點",藉以互相吸引,但又不能太過於一面倒。

我很喜歡的德國哲學家西美爾(Simmel)曾說:時尚就是 = "有些人想要跟別人一樣" + "有些人想要跟別人不一樣"。這兩種人的拉扯成就了彼此,也帶動了"時尚"這件事。想想如果所有的"遊戲"都事先知道結果,那肯定不好玩,如果"愛情"是從"確定擁有"之後才開始,那大概只剩下"過日子"了... 突然覺得我那篇文章可以找機會再"發揚光大"一番。

  

 

我沒有那種留著辮子的"青梅竹馬",所以無法體會,但我經常在想那種"從好朋友變成情人"的關鍵究竟從何而來,是否會有一個"開關"讓友情慢慢變成愛情,僅管沒有明說,但終究是一種"決定",如同我經常在想植物的"死亡"究竟從何時開始,決定慢慢枯萎... 或許我們應該承認,東西的"好"通常來自"尚未擁有",或來自知道它"終會消失"... 東西的"好"會讓我們"想要擁有",但東西的"好"似乎與"是否已經擁有"沒有太大關係... 

我的高中老師曾語重心長說"初戀"通常不會"成功",當時聽到大家都非常恨她,現在想想,如果真如此,也許初戀的"美",正因為它通常不會成功... 也許也因為它通常不會成功,所以才"美"...

... 

作詞:周治平 作曲:周治平 編曲:塗惠源

是誰和誰的心 刻在樹上的痕跡
是誰和誰的名 留在牆上未曾洗去
雖然分手的季節在變 雖然離別的理由在變
但那些青梅竹馬的愛情 不曾忘記

*是誰給誰的信 藏在深鎖的抽屜
是誰和誰的身影 留在泛黃的相片裡
雖然情侶的誓言在變 雖然說謊的方式在變
但那些魂縈夢繫的秘密 不曾忘記 嗯~

當我們唱著一些無聊的歌曲 談著愛與不愛的問題
幻想是林黛玉愛著賈寶玉 或是牛郎織女約在七夕

而那些做過的夢 唱過的歌 愛過的人
那些我們天真的以為 永遠不會結束的事
而做過的夢 唱過的歌 愛過的人 留在漫漫歲月不能再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