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想到這句話:追求卓越是辛苦的,但如今這年代,維持平庸則更困難... 雖然我不喜歡這些優勝劣敗的詞彙,但似乎也無從反駁... 聽了有些心疼,尤其這句話是來自一位雲淡風輕的藝術家... 

今天推薦 Carly Simon:Nobody Does It Better (1977)

...

總有一種"被綁架"的感覺,被一種不知名的東西綁架,被強迫推銷與強迫分類,被強迫秤金秤兩,強迫評頭論足... 大家好像也習慣了,甚至漸漸變成一種需要,於是在還不知要把自己賣給誰之前,得先好好裝扮一番,貼上好看的品管標籤,秀出頭銜名號,亮出名片資歷,宛如陳列架上的貨品... 大家排排站,希望自己是"卓越"或"優等",只為取悅想像中的顧客,順便賣個好價錢...

那個"不知名的東西"總是掌握在別人手上:一下子要看"學位",一下子要看"證照",有時候是"評鑑"或"升格",有時則是"得獎次數"或"論文篇數"甚至是"被引用次數",總之難以捉摸,總之是一種數字遊戲,總之"分數"越多越好,管它分數從何而來,總之"名次"越少越好,管它在比什麼... 

...

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據說小學生開始搶破頭要去醫院當志工,不是因為愛心,而是為了"加分"...

...

沙特的劇本 "No Exit" 有一句名言:"他人即地獄",但在我們這兒,他人不但不是地獄,還是不折不扣的"天堂",或通往天堂的台階。人們迫切"需要"他人、"渴望"他人、甚至迫切"仰望"他人...

 "他人"是一個 n+1 的無窮級數,一群永遠在外面的監控者、顧客、當鋪朝奉或"莊家"... 人們總是需要依賴他人,才能證明自己"卓越",為了給另外一群"他人"看... 人們總是需要依賴"更多"他人,才能證明自己"更卓越",為了給更多的另外一群"他人"看... 

...

他人的外面還有他人,既脆弱又朦朧,讓我們分不清天堂或地獄...  

 

 

這是高中時期的 007 電影 "海底城"的插曲,無論唱腔或編曲都有一種"高來高去"的神秘幽默,也有一種淡淡哀怨...

拿雲淡風輕的藝術家與 007 相比有些不倫不類,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他們都是厲害又孤單的人。

... 

Nobody does it better     沒有人做得比你更好了
Makes me feel sad for the rest     讓我從此難過無比    
Nobody does it half as good as you     他們連你的一半都不如
Baby you're the best     在這點上  你是最好的
I wasn't lookin'     不是我東張西望
But somehow you found me     是你先發現我的
I tried to hide from your love light     我試著躲避你的愛情光環
But like heaven above me     但它們總是在上面圍繞
The spy who loved me     一個愛上我的情報員
Is keepin' all my secrets safe tonight     今晚還能保守什麼秘密

And nobody does it better     沒有人比你做得更好了
Though sometimes I wish someone could     雖然有時我希望能有人如此
Nobody does it quite the way you do     沒有人像你這樣
Why'd you have to be so good     你為什們要這麼好

The way that you hold me     在你抱著我的時候
Whenever you hold me     當你抱緊我的時候    
There's some kind of magic inside you     彷彿有某種魔力
That keeps me from runnin'     讓我不停旋轉奔跑
But just keep it comin'     持續而來    
How'd you learn to do the things you do     你究竟是如何辦到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