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生命,古希臘人說得最好:"人,最好是不要出生,第二好是趕快死掉"。不幸我們都只能沒頭沒尾活在中間,既然如此,所以... 

今天推薦 Doris Day:Que Sera Sera (1956)

...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印象中已經很久很久了,從小到現在,我幾乎每天都會不時想到"沒頭沒尾活在中間"這件事...

...

我帶著一堆問號活了大半輩子,關於信仰、關於愛情、關於親情、關於事業或"理想"、關於追求完美... 但漸漸地我發現,生命的價值好像不在"找到答案",而在"處理問題"。這裡所處理的"問題"並不是一個 problem,而只是一個 question,因為我知道世上沒人能告訴我 final answer,因為並沒有 final answer,而生命也不是找到 final answer 之後才開始的...

中文裡的"問題(這個詞)"經常把 question 與 problem 混為一談,也許是東方社會文化的影響,我們總認為有 question 就是一件 problem。

...

如果生命值得頌讚,生命最大的恩賜就是面對生命本身,這是我所感謝的"祂"。

想到在加拿大唸博士班的第一堂課,老師問大家:Why are you here?,大部分同學說出一個理由,有人說為了"追求真理",引來一陣大笑,有人說為了"加薪",也引來一陣大笑。問到我,我說:I am not here to get the answer, but to clarify what I was confused... 引來一陣低頭沉默。後來我是第一個畢業的,還破了全校記錄。我漸漸相信問題"問"得對,答案就出來了,或者說,答案(如果有的話),就藏在問題裡面... 這是一種視野。

...

教書已經十八年,來高雄也十年了,這份工作讓我依舊困惑。時代變遷讓"教育"有了新的樣貌,僅管越來越"不教育",但我知道必須接受... 我無法再理直氣壯告訴學生(如同我的老師告訴我的)該如何做,因為我也困惑,因為"此時此刻此地"的他們並不是"彼時彼刻彼地"的我,我只能小聲提出我的看法,只能偷偷希望這個看法不會"害"到學生,只能希望學生能勇敢面對自己的生命(whatever it is)... 我經常仰頭看天,也經常帶著困惑去港口,不是去找答案,只是去海邊呼吸... 我在海邊與困惑共存,順便看船、看海、看山、看雲...  

前幾年系上某位老師碰到一些工作上的瓶頸,大家寫卡片為他慶生,我寫下:"一個問題如果可以解決,那就不是一個問題了。一個問題如果始終不能解決,那就更不是一個問題了。"

...

...

這首是爸媽年代的歌,很小的時候曾在家裡聽過。當時家裡最大的家具是一台"國際牌電唱機",還有一堆老爸的黑膠唱片... 後來我唸辭修住校,妳在延平,我每個月省吃儉用也買了不少唱片:校園民歌、李查克萊德門、ABBA、Air Suppy、黃鶯鶯... 

 

 

When I was just a little girl     當我還是小女孩    
I asked my mother what will I be     我問媽媽我的未來是什麼    
Will I be pretty will I be rich     我會美麗嗎  我會有錢嗎
Here's what she said to me     媽媽說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未來是什麼就會是什麼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那不是我們所能知道的
Que Sera Sera
What will be will be

When I grew up and fell in love     我長大了談戀愛
I asked my sweetheart what lies ahead     我問我的愛人未來會如何
Will we have rainbows day after day     我每天都會有彩虹嗎
Here's what my sweetheart said     我的愛人說

Now I have children of my own     現在我有了小孩
They ask their mother what will I be     他們問我未來是什麼
Will I be handsome will I be rich     我會英俊嗎  我會有錢嗎
I tell them tenderly     我也這樣溫柔告訴他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