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流行歌曲是一種通俗音樂,這種音樂老早就有了。它通常不會被放在冠冕堂皇的正統音樂史,而是流傳在每一個年代的大街小巷... 介紹一首兩百多年前的英國流行歌曲。

今天推薦 John Gay:Greensleeves (1728/1982)

...

這首通常被稱為"綠袖子",來自巴洛克年代的"乞丐歌劇" (Beggar's Opera),一部由六十首短歌所組成民間歌謠集,內容都是民間的小故事,日子雖然清苦卻很真實。"綠袖子"據說是一名風塵女子(或通稱)... 這樣的作品通常沒有龐大編制,大多只有吉他或魯特琴,小提琴或小豎笛,樂器的"手感"十足也特別貼近人心...

今天這首是 1982 年的版本,由英國 Jeremy Barlow 帶領的"古典民俗樂團" Broadside Band 演奏,Paul Elliott 演唱。清脆的男高音聽來格外"飄盪",有一種遠方的感覺... 這張專輯是大學時期的精神糧食之一...

 

 

Alas! my love you do me wrong     唉呀  親愛的你對我真的不好
To cast me off discourteously     就這麼粗暴把我扔掉
When i have loved you so long,     就在我深愛你之時
Delighting in your company!     在享受著你的陪伴之日

*Greensleeves is my delight,     綠袖子總是讓我開心
Greensleeves is all my joy     給我喜樂
Greensleeves, my heart of gold     綠袖子是我心中的寶石
And who but my lady greensleeves?     也只有她

I have been ready at your hand     我隨時在妳身邊
To grant whatever you would crave!     確保妳的渴求    
I have both wagered life and land     以生命和土地擔保
Your love and good will for to have!     妳將獲得的愛情與好處

Well, i will pray to god on high     我向上天祈禱
That thou my constant sea may see     希望萬事不要改變         
And that yet once before i die     在我此生離開前
Thou will doth say to love me!     妳都願意說愛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