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早,老媽打電話來,祝我"教師節快樂"... 當老師快二十年了,始終不覺得這首歌跟我有關... 直到教過的學生一屆屆畢業,一個個成家立業,或正要遠行... 直到一通電話... 突然有一種想念,想著他們,也想起一位"我的老師"...

今天推薦蘇格蘭歌手 Lulu:To Sir With Love (1966)

...

他的"學名"叫做"詹先生",是我大學時期的老師... 東海建築系的傳統讓我們習慣稱老師為"先生",這也是"我的老師"稱呼"他的老師"的方式,而且就算稱呼女老師也是如此... 我覺得這比現在強調以"頭銜"(如教授、副教授)分類的稱呼更有人性,且更尊敬... 雖然如此,我們私下都叫他"老詹"... 老詹是讓我當年"破格"參加建築系轉系考的主任,也是錄取我的恩師,讓我從原本的理工世界進入人文藝術領域...

...

一堂重要的"轉系考試"改變了我對建築的刻板印象。題目叫"觀察與描寫",老詹要我們放下畫筆,用文字寫出對某物的感覺與想像... 這是我碰過最愉快的考試,原來他們不要"已經會畫圖"的學生,而是"有觀察潛力"的學生... 於是一個雞尾酒的玻璃勺子讓我"觀察與描寫"了一整天還欲罷不能...

其實我不記得他到底教過我什麼具體內容,只是一門"建築概論"課程讓我大開眼界,原來要蓋出一棟"好的"房子,竟然需要關心這麼多事... 這不是純粹的美學視野,而是活生生自我建構的"身教":從材料到結構,從行為到機能,從日照到呼吸,從科技到經濟,從文化到歷史... 原來"創作"就是一連串的"解決問題",關心的事越多,就越必須親身實踐,而我們就在學習思考不同問題的"層次"...

...

建築最初來自於人類的行為需求,但好的建築卻可以"塑造"行為,進而改善生活... 我想終究是一種對"人"的關心,把人當"人"看,也把人當"人"在教,而非"工具"... 這十多年下來,"教育"的目的有些錯亂,人文藝術的老師倍受煎熬,既無力阻擋科技掛帥"娛樂至死"的潮流,又要背負"文創"的產業價值,既不希望助紂為虐讓教育淪為職業訓練,又必須眼睜睜看著學生埋沒於"產業"的洪流...

我常在想,幸好那個年代沒有"卓越計畫",不必高喊"菁英"、"頂尖"或"繁星",不必打腫臉充胖子... 大家都是普通人,才能老老實實的"教"與"學",才能老老實實面對自己...

  

 

這是一部同名電影的主題曲,中文譯為"吾愛吾師"...

前幾年老詹退休了,我去參加他的退休典禮,他始終更關心我"結婚了沒"...

...

Those schoolgirl days, of telling tales and biting nails are gone,
But in my mind,
I know they will still live on and on,
But how do you thank someone, who has taken you from crayons to perfume?
It isn't easy, but I'll try,

If you wanted the sky I would write across the sky in letters,
That would soar a thousand feet high,
To Sir, with Love

The time has come,
For closing books and long last looks must end,
And as I leave,
I know that I am leaving my best friend,
A friend who taught me right from wrong,
And weak from strong,
That's a lot to learn,
What, what can I give you in return?

If you wanted the moon I would try to make a start,
But I, would rather you let me give my heart,
To Sir, with Lo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