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囉... 這是明天第一次上課的內容,說的是"活生生的認識"。這不是廣告,因為座位有限早已額滿,錯過的朋友也無需遺憾,畢竟,存在的緣份到處都是... 這是我的思考筆記...

...

很奇怪,教書快二十年,從來沒有一堂課讓我如此反覆思考與拿捏,期待的心情簡直比寫論文還斟酌,我想,也許是因為"它"太靠近了...

這是一件不容易說的事情,除非你對生命有所領悟。"領悟"並非結論(我最怕把領悟當成結論的人),因為生命終將繼續,其結果總是死路一條,沒什麼"論"好"結",我想說的,是"繼續"的態度,也就是"如何看待自己",以及"如何面對明天"...

...

"活生生"對我而言是個"活生生"的領悟... 當年,在換過無數工作之後,對我們的藝文環境萬分沮喪,她說:「你休想找到一個現成的好學校,重要的是把你在的地方變好,至少變成你喜歡的樣子」。我想到林懷民說:「藝術家不必抱怨生不逢時,因為世上並沒有"好時代"。沒有人有義務要給藝術家一個好時代,讓他們"安心創作"」... 我慚愧閉嘴,決定用更大的熱情面對。 

"活生生的認識",指的是活生生的困惑、活生生的理解、活生生的熱情... 我選了一些讀本:

 

      狄德羅  宿命論者雅克和他的主人  (皇冠)

      蕭沆  解體概要  (行人)

      陳鼓應  存在主義  (台灣商務)

      邱茂澤  看不見的肉身之手  (中山大學)

      威廉白瑞德  非理性的人  (志文)

      羅洛梅  創造的勇氣  (立緒)

...

"這種事能教嗎?為什麼我之前沒有這樣想過?"... 也許這就是"存在主義"的迷人之處:領悟。當然也相對困難,因為重點不是"存在主義是什麼",而是"存在主義如何成為可能",或是"如何存在主義地活著"...

好啦,就這樣... 明天見... 

...

...

1. 從"活著"到"存在",從"生存"到"生活":談"活生生的認識"©   

2. 哲學中的存在主義:談"知識""經驗"   

3. 文學中的存在主義:談"非理性"   

4. 戲劇中的存在主義:談"荒謬"   

5. 電影中的存在主義:談"偶然與巧合"   



©      到目前,你覺得自己這輩子活得好嗎?

        怎樣才叫活著?...活人 或 存在者

        從伊底帕斯到雅克... 到小明

        你相信嗎? 還是你希望?

        "為什麼"為什麼永遠問不完?

        永恆嗎? 我以為自己是"他"

        True or real... or what

        少來了,人不欺騙自己,就連一秒鐘也活不下去

       

        人,孤單地被拋在世界之中... But...

        人生在世... "世"就是"在"的現象,"在"形成了"世" (Lived World)

        "活生生"是一種"在經驗之中"的經驗持續 (Lived Experience)

        從"名詞(他或它)的世界" 到 "動詞(我)的世界"

        Reflection + Action = Reflection-in-Action

        活生生的認識 與 創造的勇氣

        別急,等我畫完,他們就知道了

        從書本上的"存在主義" 到 "存在主義地活著"

        從"配合"的人生 到 "創造"的人生

 

        關於存在... 思考這個問題,就是這個問題的答案

        存在主義把"崇高的"人生貶到谷底,讓你自己狼狽又勇敢地爬起來

        ...

        La Vie en Rose...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餘讀冊聚會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