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來自沙特1945年的作品"禁錮"(No Exit),或譯為"無路可出",描寫三個人被關在地獄,彼此猜忌又害怕、懷疑又心虛,但又彼此需要依靠,形成荒謬的個體/群體關係。原來地獄不需要上刀山下油鍋,他們彼此就是對方的地獄(他人即地獄)。

...

1395859_613909745333867_913470271_n  

"只要有一個他人,不管是誰或在哪裡,不論他與我的關係如何,我就擁有一個外在的性質... 我最原始的墮落就是他人的存在。"... 沙特

... 

"他性(otherness)"是當代美學一個重要課題,雖然有不同的關注面向,卻始終是一面無形的鏡子,反射出第二人稱的"你",也還原出第一人稱的"我"。雖然如此,"他人即地獄"這句話卻經常被誤解,人們常以為這裡所指的是一種不好的處世關係,其實不然。用沙特自己的說法:"... 我是說,如果我們與他人的關係被扭曲了,那麼他人當然是地獄... 他人之所以是地獄,是因為我們過於依賴他人。世上有許多人是處在這種地獄般的情況,因為他們太在乎別人對自己的判斷..."。

換句話說,如果真有一個地方叫地獄,那並非外在迫害的可怕,而是自己的墮落所造成的恐懼... "墮落"只是一個形容,也許沒這麼嚴重,畢竟大家都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面對世間紛亂,隱約總有一份"共謀"的自責,而這卻是大部分人所不敢承擔的。

...

他人是地獄嗎?我不知道,這是現代生活的無奈之處:一種合情合理又舒舒服服的禁錮,把人變成"角色",把看變成"被看",把存在變成"被存在",把我變成"他"。世界宛如一個超大劇場,大家都是演員,大家也都是觀眾... 當然,這裡所延伸的議題是自由,關於存在那份無可取代的責任與權力,這也是存在主義最令我著迷的地方。
...

這齣戲與其說是改編,不如說是重寫。我並沒有貼著原故事進行,只取其概念,人物角色大幅更動。場景依舊是地獄,但也是此時此地此刻的舞台,觀眾在現場,演員既是角色,也是扮演,更是那個被稱為"自己"的"他" ...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oK4bYlG1Gfz0PugJivBBj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再見沙特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