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好奇,這齣戲我搞了一年,到底在玩什麼?不怕破梗,因為沒有梗可以破,因為真正的梗在你自己身上,我只是用劇本設計了一種"玩法"... 如果要說得更具體,這齣戲在玩的是角色扮演"的扮演"。簡單說,這是一齣輕鬆的"戲中戲中戲"...

...

最近看到一段網路影片,標題是:如果你莫名其妙被抓進精神病院,你要如何證明你是"正常人"?(除非你不想被釋放)

今天上課問了一個問題:如果你遺失了所有證件,你要如何"證明"你是你?(除非你能真的無所謂)

...

...

談到存在主義,我常問:你看待自己是一個"人",還是一個"角色"? 這個問題的答案決定了你所認識的"自己"...

"人"與"角色"最大的差別不是頭銜,而是與世界的"關係"。換言之,"你如何看待這個關係"決定了你是誰,而這就是權力,這也是"他人即地獄"的原型,因此有人為了"迎合角色"而討好,有人為了"配合角色"而牽就,有人為了想要"成為某個角色"而扭曲,如同有人自憐"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也如同我們經常罵人"換了屁股就換了腦袋"...

...

忘了是卡謬還是誰曾說過,向人提問"你是誰"其實是犯罪的,因為你強迫他定義自己。從前我不明白這句話,現在有所領悟... 的確,我沒有權力問"你是誰",我也沒有權力知道答案,因為那是你要問自己的問題,除非你對生命一點都不好奇,對這種關係也一點都不困惑,果真如此,那我真要恭喜你,祝你長命百歲,那也就不需要存在主義了。

...

"戲中戲中戲",勢必回到表演(本身)的層次,突然想到一句台詞:"少來了,這世界什麼人都缺,就是不缺演員..."

...

送你一篇笑話:英文中的 I ,該如何翻譯?

http://wuhwaihsuan2011.pixnet.net/blog/post/9529929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再見沙特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