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對學生所能說出最大的稱讚不是"哇!你好棒",而是"嗯,你內行"... 原本天真的熱情收斂了,取而代之的是冷靜旁觀後,心照不宣的點頭,對人如此,對作品亦然...

...

這個轉變是有意識的,一方面來自這個世代普遍追求認同的質疑(如被我稱讚的東西未必會被別人稱讚,或別人大肆褒揚的東西對我來說不過是個屁),另一方面則是對這種"誘餌"的質疑(一種不太有意義的"上下交相賊"的預期標準),然而更多是來自這個質疑在我身上的角色矛盾,帶著一點模糊的驕傲,也帶著某種哀傷。

於是,對那些中規中矩用功的學生,我會說"你好棒",對那些不太守規矩又"混"得不錯的學生,我會說"你內行",如同我始終無法理解"網路人氣獎"、"精神總錦標"、"就業率最高"、"勞作冠軍"、"模範生"、"考上台大"、"操行滿分"或"全勤獎"有什麼值得高興,又能代表什麼?

... 

"內行"一定是對"什麼"內行,也許關鍵就在這個"什麼"...

競賽得獎的作品未必是最好的作品(其實任何比賽都沒有"最好"的作品),只有符合評審口味的作品,在這點上,"內行"意味著"策略成功"(甚至包含政治正確),但作品本身的探討則是另一件事。因為當過評審的人都知道,每一個作品都有喜歡之處與不喜歡之處,孰重孰輕而已。但當這份"成就"被誇大為教育的至高榮譽或目的時,也許傷害的不是作品,而是創作的學習本身。

對創作者而言,如果心中有一個"他者"的眼光,基本上大概也只有"內行"可誇... 

...

...

其實,誇人"內行"是會內疚的,那是一種不得已的冷漠,有點"共謀"的味道,尤其當面對這些"普世價值"時,只能再次證明自己的疏離,因為"內行"是一個"超越"的稱讚,意思是:它必須很棒,而且還必須棒在別人認為"對"的地方... 如果那是你要的話... 

也許這個時代,對人最內行的稱讚就是"內行"... 如同對上海人最大的稱讚就是"你不像上海人"。

 

想到從前寫的一篇文章:http://wuhwaihsuan2011.pixnet.net/blog/post/11075536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荒謬筆記本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