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傻了,能量沒有正負,思想沒有好壞,腦袋也沒有左右,遇到挫折的第一步是真正面對這個問題,只有在問題裡才能找到答案,那些急著強調"正向思考"的人,其實是一種逃避...

...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市面上開始流行一組對比:正能量/負能量、正面情緒/負面情緒、積極思想/消極思想... 總之,感謝善心人的苦言相勸,更佩服生意人的商業頭腦,把二元認識當成本體認識來推銷。這組對比顯然有效,孰不見"修行"已成時尚顯學,"師父"滿街跑,"雞湯"到處流。

這樣說似乎有違厚道,畢竟人家也是一片好心,不能辜負,但也因此帶來一些困擾,許多生命中值得細細體會的成長經驗,就這麼埋沒在簡化的二分法中,掩蓋在以愛為名的保護傘下。

...

實在不想將"情緒"作價值判斷的分類,但如果"沮喪"給人一種負面的印象,那其實是一種害怕 (如同人們普遍害怕"孤獨",那是因為他們預先認定孤獨是不好的... 這是另一個話題)... 人們害怕沮喪,所以在還沒認清問題之前就急著迴避閃躲,治標不治本,但真正的沮喪並沒有解決。 

人活著不可能沒有負面情緒,舉凡愛情的困惑、價值的矛盾、生命的質疑、權利義務及責任的拉扯、大大小小不同階段的生老病死等問題的確存在,糾結萬分令人沮喪。這些"負面"的東西需要被"處理",而不是被"解決",也不是被"丟掉",更不是假裝沒看到,急著躲到"正面情緒"裡...

至於如何處理則是個人的決定,通常我選擇與問題共存(反正也逃不掉)。我順著這種沮喪,獨自把問題想得透徹,仔細去感覺我所糾結的事物,甚至讓自己難過到底... 生命中多次經驗告訴我,只有在極度黑暗中才會找到光明。這是多年來我所領悟的"存在主義"的力量。(這是另一個話題)  

...

前陣子與尚恩聊天,談到現在學生的作品普遍缺乏冒險的創作態度,議題與手法皆如此:"他們似乎不太敢碰負面的東西,一談到較深的情感立刻閃躲,只要求 peace peace...",於是,原本值得細細品味的主題在眾聲喧嘩中一哄而散,只好做出一些不痛不癢的東西...

基本上,如果連最貼近人心的"藝術"都讓人如此保持距離,那也就別玩了吧!

...

...

"老師,我喜歡你說的東西,但聽完之後會難過,怎麼辦?"  她苦著臉問。

"不需要怎麼辦啊,飯照吃,課照上(或照翹),日子照過,只是時時刻刻想著這些問題,帶著這些困惑一起生活,並為此做出輕重緩急的判斷,慢慢妳就會發現自己要什麼。"  我說。

當然,這些話也是說給自己聽:"也許你並沒有自己所想的那麼堅強,但也許你也沒有自己想的那麼脆弱..."

...

最近聽到一句笑話:我被你每天都有的那堆正能量,搞得每天都有一堆負能量。

關於生命中的問題,柯文哲說得好:"思考這個問題,就是這個問題的答案"。如同有人說:"問題問得對,答案就出來了"... 因為真正的樂觀並不是白目高興。

 

想到這篇  http://wuhwaihsuan2011.pixnet.net/blog/post/10888364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觀點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