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與傳播"最近的主題是華語流行歌曲,課堂上我不斷提醒這是你爸媽談戀愛時所聽的曲子,有人聽得陌生,有人聽得陶醉... 短短三周要介紹三十年的東西的確很困難,幸好有這首... 

周末夜回顧這首:明天會更好 (1985)

...

"不論任何情況,曾經在生活中發現自己老了的,請舉手...",有一天上課,我突發奇想這樣問。

同學一陣竊笑私語,彷彿達成某種默契,居然超過一半的人舉手... 我有些意外,繼續追問。 

"我發現有時候做同一件事,以前不會累,現在感覺會累...",她有些哀怨,自言自語。 

"最近放假時我竟然不想出去玩,反而更喜歡待在家裡",她說... 同學又一陣竊笑私語。

...

這門課當然不是在說老,而是"發現自己"(歷史感)... 我看著這群二十歲的小姑娘七嘴八舌,認真討論起自己"老"了的情況,心想:"他媽的,年輕真好..." 

 

 

詞:羅大佑(等)  曲:羅大佑  編曲:陳致遠  指揮:李壽全

... 

這首歌不需要多做介紹,看看這群大叔大嬸現在的模樣就知道了... 李宗盛當年只能站在後排。

四十多年過去了,我們的流行音樂越來越多樣,感謝這群人在70年代讓民歌發芽,讓華語歌曲在80年代攀上亞洲音樂的高峰... 雖然明天會不會更好並不知道,但就是因為不知道,所以好像也不重要了,唱得開心就好,只是對我而言,"老"意味著:幹,我竟然認得出裡面所有的歌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