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的劇團朋友來信,跟我要了一些以前的照片,我打開電腦,搜尋一顆最不起眼的硬碟,找到一個塵封已久的資料夾,名曰:象劇團... 

已經很久沒打開這個資料夾了,感謝小摩... 此情此景很像清明掃墓,只是,那些鬼魂又活過來了。 

我看著照片,內心平靜卻帶著微笑,決定上傳臉書讓大家瞧瞧,取名:"從前,我們有個劇團"... 

...

...

前陣子收到畢業學生來信,聊到現實生活與理想的差距,我勸他別沮喪,工作歸工作,生活需要"重點"... 的確,生活有了重點,一切都值了。

通常,下班之後的事才是生活重點... 最好是一個可以累積的project,畫畫/作戲/音樂/寫作/拍片/讀書/思考,美其名曰"自我提升",其實就是"自找麻煩",卻像一面鏡子,讓人對自己的生活有個態度... 你將為此而活,不會無聊,所有煩惱都是小事... 最後我說:"這是藝術家的福氣。"

...

身為藝術老師,我很少用"藝術"或"藝術家"這個詞彙,但回想那段劇團的日子,每天趕著在八十公里遠的地方上班,回家後繼續工作(或開始工作),編劇/排練/舞台/音效/燈光/服裝,實驗的/修改的/練習的/重做的... 客廳的一角是木工,另一角在染布,車庫堆滿各類工具、油漆、木板和塑膠布,樓上還有一間漏水的畫室... 就這樣,一群人,外加一隻跟進跟出的黑狗,大夥兒三更半夜鬼吼鬼叫,折騰著不賺錢的玩意兒。

我想這就是我的"重點"吧,至少,是一種福氣... 也許,這就是藝術家。 

...

每隔幾年就要拿出來曬曬太陽,今年剛好碰到清明...

...

很多人說象劇團的戲都很"美",這倒是真的,我們的戲大多表現意象,來自精雕細琢的設計...

我們非常講求舞台上材質的視覺效果 (包括舞台的材質 / 服裝的材質 / 道具的材質),這些質感都是戲的一部分,必須一併考量,這與時下強調科技的酷炫不同,更像一種手感或工藝,我稱為"狼狽的華麗"... 舞台對我們而言不只是"演戲的空間",更不是場景布置,而是一個包含了服裝/道具/光線的裝置藝術。舞台就是戲,甚至包含氣味。這種"整體設計"正是劇場的魅力,我們也以此看待劇場中的所有元素。

劇場是一個造夢的地方,回想那些年,我們總喜歡絞盡腦汁,用最便宜的東西,絞盡腦汁,找到最巧妙的處理方式,絞盡腦汁,把最醜陋的狼狽生活,絞盡腦汁,變成最美的夢。

...

藝術家的折騰是一種幸福... 感謝這群人,讓我有這個福氣。

圖片101.jpg

圖片90.jpg

圖片73.jpg

https://wuhwaihsuan2011.pixnet.net/album/set/1568748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