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不像紀錄片的紀錄片,因為實在太美了... 58歲的英國詩人畫家嘉洛德佛斯特(Garnet Frost)一生窮困,他決定重返二十年前記憶中的蘇格蘭高地,與其說尋找傳說中的寶藏,不如說進行一場什麼都沒有的生命之旅:One man, on a journey, to reclaim his life... 

電影:嘉洛德 - 高地寶藏 (Garnet's Gold, 2014)

導演:Ed Perkins

演員:Garnet Frost

...

古往今來,為人子女,一生總在歉疚中度過,或多或少吧,如同嘉洛德面對自己的生命...

歉疚的不是一輩子自顧不暇的狼狽人生,而是夾雜在照顧年邁親人與面對自己來日不多的歲月之間,那份無能為力的責任與無能為力的自由... 夢想與親情的取捨,體力與時間的拉扯,既要證明什麼,又不知向誰證明什麼,無語問蒼天,如同電影的第一句話:"生命怎麼了?"

...

傳說中的寶藏當然只是傳說中的寶藏,如同小時候的夢想多半沒有實現,無法功成名就,也不需說抱歉。只是,冥冥中的牽引彷彿若有光,非去不可,否則生命就不夠完美...

無能為力的自由無法實現夢想,只能證明夢想無法實現...

無能為力的自由無以名狀,不可言說,不能取代,註定失敗,又非做不可。

...

"寶藏不是你從地上撿起來的東西,也不在地圖上那個標記 X 的箱子裡。你花了很多時間回想過去,回想你自己的角色與你的朋友,這些東西拼湊起來才是你的寶藏,寶藏的一小部分"... 她說得好。

...

生命之旅結束,果然什麼都沒有,老媽過生日,嘉洛德寫了一首詩 Nearly Done (我差一點做到的事)

https://lawandphilosophy.co.uk/2015/04/19/garnet-frost-nearly-done/

關於那些我差一點做到的事

我差一點見到了阿迦汗 (阿拉伯貴族)

差一點在海上揚帆  抵禦外侮

差一點和貝多因人一起騎駱駝穿越沙漠 (居住在沙漠的阿拉伯人)

差一點畫了一個金色寶塔

差一點練了好幾個小時吉他

差一點看見受苦靈魂的意義

我差一點奮力一搏  我差一點功成名就

我差一點按部就班做事

差一點成為一個誠實的人

差一點做到這一切...

但  當我回首這些成與敗

卻為時已晚  束手無策

但若我不背水一戰

那  或許是因為不夠愛你

讓我敞開心胸  誠實以對

暫時忘卻那些  差一點做到的事

緩緩擁抱那些  我已經做了的事

...

蘇格蘭是個神奇的野地方,處處散發一種遺世獨立的傲氣,有山有谷有溪有海卻沒有人。多變的氣候與壯麗的自然景觀,有一種世界盡頭的味道,加上高緯度的光線清晰刺眼,經常看到陽光透過雲層撒向大地,有一種天地合一的神聖感覺,又像一個超現實攝影棚...

最近的天氣很像蘇格蘭,白晝如夜,大風大雨又大太陽... 突然想起愛丁堡的天空,那條幽靜的單車小徑,Granton的海景,希望有生之年還能再去更遠的地方。

 

 

https://www.catchplay.com/tw/watch/a3596926-ee37-48c6-b1bc-f6722fdae726?ti=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電影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