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末,開完最後一次線上會議,看完最後一份報告,打完最後一個成績,交完最後一張"線上觀課檢核指標",之後,我清空我的辦公室,正式結束這學期的課程,也正式結束二十六年的教職生涯...

從未想過這事與我有關,如今不但真實發生,還很期待,甚至刻意提早促成... 也許我漸漸理解,生命應該浪費在更有意義的地方。面對自己在乎的事,只能說,幸好我夠老,幸好我又不夠老。

...

我的辦公室很小。走廊盡頭。西曬邊間。兩坪左右。裡面有一張沙發,一塊地毯,辦公桌椅,一把吉他,一堆散在地上/桌上/櫃子上的書和DVD,還有一些永遠找不到的業績報告/評鑑指標/檢核表格/佐證資料... 電話放在地上,旁邊有一支螢光燈管和兩罐噴漆,還有幾片剝落的百葉... 畫架擠在牆邊,上有學生素描,幾張照片和卡片... 門外張貼海報,畫展/劇展/影展,還有一張學生幫我慶生的漫畫。門內是設計展草圖,上面黏著一塊"藻樂趣音樂會"的壓克力牌子...

外牆左邊掛了一個瓦楞紙白色小便斗,這是"再見沙特"的道具,上面則是一件我在愛丁堡買的猜火車T恤,衣服上那幾個"選擇"始終讓人怵目驚心。門口右側放了一張撿來的小木椅... 

室內空間不夠,只好往上發展,天花板有兩處空隙,裡面藏了一些畫具和雕塑材料...

...

這是我用過最小的辦公室,也是我用過最久的辦公室,裡面經常擠滿人...

...

...

二十六年其實並不長,只是很快...

感謝那段專任的歷史:大葉工設系、大葉視傳系、雲科大空設系、興國文教系、嶺東流行設計系,文藻傳播藝術系... 這六份工作串聯起我的"教學大綱",代表不同時期的藝術關注,也帶來不同階段的人生際遇,不論是平面、空間、劇場或影像,我經常在"某個時刻"或"某個地點",想起"某些事"或"某些人"...

感謝那段兼任的歷史:東海工設系,東海人文學院,中山醫大視光學系,南華大學美學與藝管所,南藝大史評所,南藝大建築所,高空大文藝系,高師大視覺藝術研究所,高師大美術研究所,中山劇場藝術系,中山藝管所 (還有很多努力爭取卻沒應徵上,或錄取了卻選擇放棄的學校)... 從台中、南投、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到高雄,"藝術"通過不同學校的不同科系,激盪出不同的議題與思考。感謝那段南來北往翻山越嶺的日子,增廣見聞,遊山玩水,雖然花了不少油錢,卻是教職生涯中的重要養分。

...

許多人問我為什麼要提早退休。這個問題很難認真回答... 

想起電影"刺激1995"裡的一句台詞:生命終究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 keep busy living,一個是 keep busy dying... 也許我慢慢接受我的"龜毛"、那些彆扭的"潔癖"與無法妥協的愛折騰性格...

"既然生命注定 busy,與其忙著配合別人去迎合一個荒謬的標準,不如忙著創造自己吧"。我想。

...

也有人關心我退休後要做什麼。謝啦,但老實說我還不知道。我也是第一次退休。

心中有很多想法,手中有很多做法,畫的/彈的/說的/寫的/編的/錄的/拍的/演的,排列組合吧... 愛折騰的人不怕沒事可做,"可能性"永遠比"確定性"值得期待,希望各位親朋好友/舊雨新知繼續支持捧場。

...

...

最後,感謝這段二十六年的緣分,也感謝朋友的關心與祝福,不管是認識的/不認識的、教過的/沒教過的、喜歡的/不喜歡的、記得的/不記得的,"小毛老師"(這四個字的官方說法),正式在此告別,下台一鞠躬。

 

DSC_1417.JPG

 

辦公室清空,拍了一張照片,有點陌生,驚覺我已經沒有"暑假"了...

夏日炎炎,疫情嚴峻,祝大家身體健康,期待校園之外再相見。

 

小毛

2021.7.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