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在國外認識一對老教授夫妻,彼此相愛了一輩子,卻在退休後決定離婚。離婚的理由不是不愛對方,而是更愛自己,大意是:"我們相伴一輩子,這是世上最美好的事,如今我依舊愛你,也承諾會繼續照顧你,我只是希望把人生的最後幾年留給自己,回到一個... 至少是名義上的一個人"...

我不知道他們後來如何,也許離婚後仍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照舊,或成為每天串門子的鄰居... 雖然可能改變不大,但總覺得這件事,很棒。

 

IMG_0358.JPG

...

照顧父母的關係,家裡不時有親友來訪,偶爾聽到一些"老人家"的心事... 他們很熱心也很喜歡說話,經常關心別家親友的退休生活或婚姻狀況,更擔心自己小孩的未來 (雖然他們的小孩早已成年)。他們喜歡"照顧"許多事,苦口婆心以自己的經驗向晚輩提出各種"人生指引",但最終不離"考公務員"或養生...

我耐心聽著,偶爾附和兩句,內心卻充滿不捨,想到他們一生為家庭辛勞,活到一大把年紀還在憂國憂民/憂老憂小,但他們也不會別的,只能用"照顧"來表達一個長輩的心情 (或被需要的價值)。他們犧牲奉獻,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認為活著是一種功能,必須一輩子努力讓這個功能持續運作... 但另一方面,他們的擔憂或照顧其實只是表象,為了掩飾內心某種恐懼,面對時間(消逝)的不安,面對死亡的焦慮...

他們希望自己還"有用",也期待社會參與,卻自知離時代越來越遠,雖然嘴上說喜歡熱鬧,卻又討厭打擾,但又害怕孤單,只好勉為其難需要陪伴。他們歷經滄桑,從幼年打拼到老年,卻永遠趕不上時代變化... 他們苦口婆心百般叮嚀,卻更像自我安慰,言談中夾雜矛盾的沉默,一種"自己"與"世界"相互糾纏的失落。

...

老人家的心事果然矛盾,但衰老終究是自己的事,捨與不捨之間,也只有自己明白... 願他們都安好。

突然想起一句話:"有時候,一件事的發生是為了讓人討厭,進而更加確信自己喜歡另一件事。"

...

我不知道"人生最後幾年"該如何度過,也不確定"留給自己"是什麼意思,而"回到一個人"又怎樣,只覺得,雖然這些問題在退休後才會出現,卻要用一輩子來準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