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重讀拉康,既魔幻又真實,突然想到 80 年代有一系列"斯迪麥口香糖",主打"意識形態"的廣告。始終記得這句話: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這些年下來,不知究竟是需要"幻滅"的東西越來越多,還是能夠"成長"的東西越來越少,總之已經買不到這種口香糖了。 

今天推薦德國 Scorpions:Always Somewhere (1979)

...

當代美學有一個重要議題是在討論"他性(otherness)",這個"他"並非主體(我)之外的東西,而是認為"主體(我)"其實是一個在"外邊思維"下才得以存在的(無可言說的)概念,一但說出"我(這個字)",我就消失了,只是"他"的代理者,好像從鏡子中所看到的"自己"其實是在"他"的概念下被理解的... "他"不是"誰"的問題,只是一個"空位",好像虛主詞 it ,填補了"自我認識"的這個概念...

聽來有些沮喪,人越來越不像"人",但其實又蠻興奮的,好像給"存在"又開了一扇窗,也許人從來就沒有"像"人過,只能說有一種"彷彿若有光"的外在趨力,讓"自己"成為永遠的"彼岸"...

...

有人說:"力量總是來自於外邊..." 我喜歡這句話,因為我我似乎感覺到就連"喜歡"都是一種外邊勾引,但所勾引的並不是"我",而是"他"。"我"作為一個等待被填補的"空位",把"他"裝進來,去感覺"他的感覺",如同去渴望"他的需求"... 一種"不在場的在場","不滿足的滿足"... 

...

總是在另一個地方想到妳,而當想到妳的時候,我總是已經在另一個地方... 如果"力量總是來自於外邊,而且是比所有的外邊更外邊的外邊...",這首歌還真適合,因為幻滅就是成長的開始... 或者說,成長就是幻滅的開始,一種永遠的不滿足...

 

 

Arrive at seven the place feels good     班機七點到達  這裡感覺不錯
No time to call you today     今天沒空打電話給妳了
Encore till eleven then chinese food     演唱會的安可曲11點才結束  順便吃了一頓中式消夜
Back to the hotel again     回到旅館

I call your number the line ain't free     打電話給妳  忙線中
I like to tell you come to me     想叫妳一起來
A night without you seems like a lost dream     沒有妳的夜晚就好像消失的夢
Love I can't tell you how I feel     不知該如何告訴妳這種感覺

*Always somewhere     總是在另外一個地方
Miss you where I've been     在另一個地方想念妳    
I'll be back to love you again     我想再回去愛妳

Another morning another place     清晨  來到另外一個地方
The only day off is far away     永遠別想休息
But every city has seen me in the end     我去了每一個城市  但終究    
And brings me to you again     都再次把我帶回妳身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