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從小戴那裡拿了150G 的檔案,回家看到半夜,昨天又收到葉明偉製作的"採排花絮"... 音樂會結束了,但感動仍在發酵...

...

身為藝術老師,這些年我排除萬難,自認在實踐一種理念:藝術的"作用"必須回到"人"... 藝術教育的意義並非傳授"那個(歷史中的)"藝術,而是創造"這個(當下的)"我,也就是每一個人所勇敢忠於的"自己"... 因為別人的感動再多,也只有自己說了才算。因為"美"並不是外在事物的客觀樣態,而是自己的視野。因為藝術不是別人口中"會了才做"的事,而是自己"做了才會"的事。

...

藝術在人身上不是終點,它不是一個亮麗作秀之後就結束的東西,而是一件讓人 enjoy 的事,並且持續一段時間(最好是持續一輩子),然後在最後有一個小小的成果... 

這是不同的教育概念,藝術並不是一個"植入"的概念,而是"長"出來的東西,藝術教育的責任是發現學生的特質,讓他們長出各自的花朵。這個活動的目的並不是音樂,更不是擇優炫技的菁英比賽,而是透過音樂的自我實現,認真練習,並享受自己在其中...  

我喜歡看同學認真練習,那是一種身體勞作,一種自我對話的獨處。練琴的意義是"讓這首曲子變成我的"的過程,好像一種征服,一種存在能力的(身體)延伸...

...

他說:老師謝謝你,我五年沒有打開琴盒... 她說:老師謝謝你,我自從上大學就不再彈琴... 

如果藝術只是一種交換籌碼(交換"證照"或關愛或虛榮或掌聲或讚嘆或金錢...),生活中有太多更有價值的東西值得交換,大可不必用藝術來麻煩自己,但如果藝術是一種"人"的實踐,藝術教育的"藝術",其實只是一種"回到自我"與"開發自我"的勇氣,一種途徑罷了。

...

這部影片讓我感動,很多,很多,尤其是攝影葉明偉。他不擅長音樂,但喜歡攝影,那天他大包小包拿著不同器材,到處實驗取景運鏡,費心剪接,我想他應該收穫很多... 各式各樣的"認真",各式各樣的"練習"...

好東西不會憑空而降,只有認真才會"無愧",只有練習才會"無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的沒的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