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入學的季節,許多專家紛紛預測"未來十大熱門(或冷門)科系",引來熱烈討論。有人問我唸什麼最好,我說"不知道"。最近也有家長問我"該不該在意小孩的分數?"... 想了很久,還是說"不知道"...

...

其實,說"不知道"是會心痛的,這種心痛並非自責無法回答,而是這些問題的背後,那個將心比心的"問題意識",讓一群愛子心切又無能為力的家長心急如焚,又讓一群從小在分數制約下的孩子前途茫茫,也讓一個在體制邊緣的老師啞口無言...

"也許你問錯人了,我並不是一個好例子",腦中浮起那段灰色歷史...

用現在的標準看來,我小時候應該是低能兒,不僅愚蠢呆滯,成績更是奇爛無比。我無法在任何"被要求"的課業中獲得認可 (並非我不想,只是太笨學不會),家人為此傷透腦筋。我落榜重考,轉校又轉系,卻慢慢發現知識在考試之外的另一個世界,開始為興趣讀書,且多半是自學而來... 我選擇唸的科系與熱門無關 (其實我這輩子所做的事大多與熱門無關,或說,熱不熱門從不是我的考量,甚至我還希望越冷門越好,這樣才能不受干擾),大學之後的讀書原則是:有興趣的全力以赴,沒興趣的及格就好。

https://wuhwaihsuan2011.pixnet.net/blog/post/109959251

...

其實,說"不知道"是不想害人:

因為我認為科系無分好壞,不能保證什麼,以現代社會變化的速度看來,入學時的熱門科系到了畢業是否還在都是問題。文憑只能替已經有本領的人加分,那些不能為自己的學習負責的人才會依賴學歷 (順便騙騙懶惰的老闆),因為知識是死的,本領才是活的。所以,有興趣的系就是好系,剩下的就是自行鑽研,自己有責任把冷門的知識變成熱門的本領... 當然,這是"對我而言"。

其實,說"不知道"是不想害人:

因為多年來,我們的學校越來越沒格調,只會把學生變成考試機器,要他們越跑越快 (以此作為招生廣告),卻不在乎學生要跑去哪裡。學校與教育形成某種"便宜行事"的共犯結構,這是(偽)菁英社會的集體代價:樣子十足卻內容空洞,形式掛帥卻忽略本質... 知識的價值在教育中被分數所取代,成為交換籌碼 (但卻不知要交換什麼,只好追求越高分越好,但又不知到底好在哪裡),美其名曰培養競爭力,卻不知要競爭什麼,其結果只是鞏固這個懶惰又無能的形式體制... 也許應該這麼說:"我當然不在意分數,我只在乎本領,但不幸的是,你的小孩是活在這樣的分數教育中。"

...

雖然如此,幸好幸好幸好,王爾德曾說:"放心,我們的學校已經越來越不重要了"... 意思是"再差也不過如此",所以請家長放心,學歷貶值的年代,貴子弟不論唸什麼系都不會更糟。

...

說來好笑,教了二十多年書,漸漸發現,我們的學校已經把教育變成一件羞恥的工作了,這個發現有一種"幸好"的感覺,也許某種理念"幸好還在",因為這種不知道也是一種知道。

https://wuhwaihsuan2011.pixnet.net/blog/post/8671679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